头发烧焦、手臂烫伤,他们刚救出驾驶员车辆便爆炸

2021-07-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万家灯火,总有人要负重前行,每当有危险的时候,人民警察总是冲在最前面。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四级警长章健,10多年来克服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1984年出生的章健,2001年12月入伍,2006年进入公安从事辅警工作,2010年社招入警,2011年调入池州高速一大队工作至今,现为池州高速一大队第一小组负责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章健刚值完24小时班,拖着疲惫的身体想回家和家人补过一个团圆年,却接到紧急通知——立刻开展疫情管控。

面对疫情,章健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我请求到工作前线,鏖战到底!疫情防控不结束,我就不回家!”他组织开展高速道口的封闭、人员检测及劝返工作,由于人手紧张,他每天值班12小时毫无怨言。一个月时间里,他仔细检查了4000台车,人员近8000人次,记录本换了一本又一本,确保没有一辆疫区车辆、没有一个发热人员通过高速路口进入池州主城区。2020年9月25日傍晚6时许,一辆满载货物的半挂集装箱货车在高速上突然撞到中央护栏后侧翻,车头撞到了龙门架立柱上,熊熊大火导致黑烟腾起数十米高。正在巡逻的章健发现了前方的浓烟后拉响警报,仅用了三分钟就到达事故现场。

到达现场后,章健发现大货车整个横在路面上,猛烈的撞击导致车头严重变形并撞入对向车道,车身已经被大火包围,上下行车道都已无法通行。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章健和同事们马上寻找抢救伤员,紧急疏散两边车辆。

靠近后,警方发现驾驶员倒挂在驾驶室内,没有呼救也不动弹。被大火融化的橡胶和碎玻璃不停往下掉。危急之下,章健拦腰抱住驾驶员试图逃离车辆。几经周折,驾驶员成功被抱至安全区域,章健和同事刚停下来,就听到身后一声巨响,熊熊燃烧的货车发生了爆炸,一股热浪朝他们袭来,紧接着一阵耳鸣。再回头看时,整个驾驶室已完全淹没在火海中。

受伤的驾驶员被救出来,但章健的事故后续处理工作工作却刚刚开始。章健和同事们忙活了一夜,凌晨1时20分大火被扑灭,到第二天上午8时许交通事故全部处置完毕,高速公路恢复正常通行。由于处理及时,此次事故未造成任何次生事故。

此时,章健才发现自己和同事们的头发被烧焦了,脸上、手掌和胳膊上都有烫伤,衣服也烧坏了,脚底走出了好几个大水泡。“看到受伤的驾驶员时,我们什么都顾不上想,只想着尽快救出他。”章健说。

2011年进入高速一大队后,章健一直奋战在一线,他用眼睛丈量着辖区64.7公里的每一处。近十年来,他按质按量完成巡逻任务,遇到特殊时间段,还主动加大巡逻力度,巡逻总里程近30万公里。章健深知辖区路段流量大,路面交通秩序管理任务相当艰巨,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雨雪雾冰霾等恶劣天气频发,行车能见度低、路面结冰湿滑,交通事故易发,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了保障辖区路面的安全畅通,他认真排查事故多发点段,尤其是在重点时段加强重点路段的巡逻密度和检查力度,加强路面管控。他借力科技强警,把路面巡逻与电子巡逻相结合,科学研判,多措并举严防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作为一名老兵、一名警察,章健把对党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挚爱的公安事业中,从警10年来,他把一腔热血,洒在平凡岗位,用一份忠诚,服务万户千家,用坚守和执着换取了辖区高速公路的平安与畅通。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公务员、安徽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会战“优秀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身披警服头顶国徽,群众危难时必须挺身而出,这是章健的职责,也已然成为他的本能。(刘晓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