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宿松开启跨省水域联防警务协作新模式

2021-07-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23日,安庆宿松县公安局同彭泽县公安局在彭泽县水上综合执法中心趸船举行长江水域联防警务协作签订仪式及联合巡航启动仪式,两地公安、农业农村、海事、水利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签订仪式上,两地水上公安负责人分别签署了《长江水域联防警务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对联络会商、边界水域联巡联防、涉渔案件侦办联查联控、涉水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涉水突出治安问题联管联治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协议》要求,两地公安要大力加强边界水域水警警务协作,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警务互动、优势互补,密切协作,实现联防联控,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切实维护长江水域安全稳定,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调发展,维护长江水域平安稳定。

宿松与彭泽存在较多交界水域,两地公安签订《长江水域联防警务协作协议》,既是推动交界水域无盲点、禁捕监管无边界、执法打击无死角的有力行动,更是两地公安履行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当好“母亲河”卫士,构筑起长江“十年禁渔”铜墙铁壁的有效举措。

两地公安机关还现场举行联合巡航启动仪式,组织执法艇编队,对长江流域宿松、彭泽段水域开展联合巡查执法。

据了解,长江“十年禁渔”以来,宿松县公安局针对辖区禁捕水域面广、线长的管理现状,牵头联合农业农村、海事\水利、市监等部门,依托停泊在长江宿松段海事码头的趸船,设立宿松县长江联合执法基地,成立长江联合执法警务中心,从相关部门抽调执法人员驻点合署办公,形成常态化联打联控的警务(勤务)合作模式,全力遏制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活动。同时,多次牵头联合江西彭泽县、湖口县和湖北黄梅县三地公安、农业农村、海事、水利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同步巡查执法行动,破解三地“同管不同策、同江不同步”带来的各种现实问题,对跨水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实行联合打击,压缩跨水域违法犯罪活动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共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5起,其中31起案件法院作出判决,40人被判刑;查处治安案件14起,行政处罚11人;长江禁渔工作绩效位居全市公安机关第一。

(孙春旺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