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检察:“五进活动”践行党史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蒙城县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保障民生需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着力增强司法为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五进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进乡镇亮身份,开展普法宣传

以“进千村入万户”大走访和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为契机,全体干警常态化下沉乡镇,通过设置普法宣传台、提供法律咨询及散发宣传单页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检察听证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详细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入户走访已脱贫户、军人军属、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和普通居民共600余户;倾听民众诉求,督促落实重点群体惠民政策,发放并记录走访日志、满意度调查问卷1200余份。

进社区亮身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依托“检察+邻长”工作机制,精准对接社区,构建网格化包保区域。与邻长召开6场座谈会,介绍“检察+邻长”工作方法,认真听取邻长诉求和意见,全面改进工作作风;走访普通居民、商户、案件当事人及近亲属300余户,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便民举措;联合有关单位协调解决交通安全隐患、无物业小区没有路灯等急难愁盼问题6个;协助疫苗接种点开展信息完善、排队引导等服务。

进单位亮身份,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

党组成员前往蒙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人社局等多家单位为党政干部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组织人员现场发放了《亳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查问卷》,并与人大机关、政府办等18家单位、4个乡镇共700余名干部签订了《亳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进学校亮身份,开展校园普法活动

组织检察官走进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活动19场,受教育学生达8000余人,补齐农村地区校园法治教育短板。同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走进蒙城县第一中学开展模拟检察听证活动,组织高一师生扮演模拟听证会的检察官、侦查人员、辩护人、听证员等角色,让学生切身体验检察模拟听证,加强学生自护教育与犯罪预防。

进企业亮身份,服务民营企业

通过入户走访振富棉纺有限公司、金福瑞家具有限公司、牧原公司、一达物流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13家,主动介绍了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宣讲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解答指导企业在公司内部治理、合规审查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