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服务赢得未来——蚌埠公证为民服务促发展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23日,蚌埠市司法局就全市公证为民服务促发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陈飞主持会议。 

首先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姜韶光介绍了全市公证机构由行政体制改制为事业单位等相关情况。

市众信公证处主任章锡丰介绍:公证工作重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大胆突破,积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探索建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大力推广公证代办服务,局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贴近基层,加强公证宣传,推行承诺制和集成服务,开展绿色公证业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远程视频公证。

姜韶光还发布了市司法局积极落实便民举措,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病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办证服务,年均上门办理300多人次。开展节假日预约办证服务、推行延时服务,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

积极主动的为低保、五保户、残疾人等群体减免公证收费,对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主动提供公证法律援助。近五年,减免公证收费5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市众信公证处针对代书费进行减免,现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家属、八十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特困救助人员免收代书费;残疾人、七十岁以上老年人、退役军人等减半收取代书费。

近年来,全市司法公证工作取得了重大发展,有力拓宽了公证服务领域,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吕宏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