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法院:推行诉前委托鉴定 助力审判提速增效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进一步形成高效集约的诉讼服务体系,六安市霍山县法院自2020年10月份起针对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全面开启诉前委托鉴定工作,从而避免当事人在诉讼中耗时太长。

严格流程“一条线”

明确诉前委托鉴定接收、办理流程,所有来案严格按照当事人—立案诉讼服务大厅—道交团队—技术室—评估鉴定机构—技术室—道交团队—当事人的流程办理,当事人在整个流程中只需提交鉴定材料和参与随机选择鉴定机构,与鉴定机构对接工作全程由该院技术室负责,保障鉴定过程和鉴定结论的绝对公平、公正。

专人负责“一站式”

诉讼服务中心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向当事人介绍诉前委托鉴定机制,解答当事人疑问并为选择诉前鉴定的当事人办理材料收取登记手续。鉴定申请材料接收后移交专业化道交团队进行材料审核,审核通过后移交该院技术室联系各方当事人选择鉴定机构。诉前委托鉴定全程由业务素质强、办案流程熟的专门人员负责,保障节点畅通,高效运行。

分文不取“零成本”

从当事人向霍山县法院提交鉴定申请,到鉴定完成接收送达的司法鉴定结论书,整个流程中除由鉴定机构收取的鉴定评估费用外,当事人无需向人民法院缴纳任何费用。如今年3月向该院申请诉前鉴定的李某,在鉴定结论出来后的次日即依据该结论与保险公司达成调解。通过诉前鉴定,当事人不花一分诉讼费即可快速化解纠纷。

今年以来,已办结诉前委托鉴定案件79件,占所有鉴定案件56.4%,充分发挥了诉前委托鉴定为当事人“减负”,为审限“瘦身”的功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