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四个到位”护航全市重点工程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公安机关如何牢固树立“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理念,勇担职责使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将治安防范和为民服务延伸到重点工程管理的最前沿,每一位执勤民警都是一把高高举起的火炬,为宝武马钢撑起一片蓝蓝的天,使警务室变成警民同心的“磁场”和攻坚克难的“前哨”,以“四个到位”的治安管控模式,为该项目顺利完工递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协助重点工程隐患排查到位

核桃山场平工程土方总量700余万吨,历时8个月,工程量大,时间跨度长,工期紧,要求高,周边易燃易爆管线桥架密布。马钢厂房及皮带通廊、变电所等紧靠该位置区域,有住户密集的居民小区与其毗邻,环境复杂,爆破施工影响难以避免。针对复杂严峻的情况,楚江分局顶住压力,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施工前夕,警方会同马钢相关单位部门及爆破施工单位,深入实地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摸排的风险隐患,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认真进行风险评估,为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决策和工作方案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期间,在施工现场及时发现并成功销毁废旧炮弹一枚,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护航重点工程警力部署到位

根据工程施工进展情况,楚江分局在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创新工作模式,采取警力前移和动态布警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有效部署警力。在工程现场设立“核桃山警务室”,抽调3名民警、4名辅警进驻24小时值守,配备必要装备及办公用品,迅速开展安全排查、人员管控、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相关工作,确保管控无死角,服务不缺位。在警务室的基础上,根据现场进度和治安实际,警方又成立“核桃山公安勤务大队”,并适时增派治安防控、危爆监管、交通管理、疫情防控、安全警戒等警力进驻,开展每日动态大巡防,全力服务保障工程建设。

服务重点工程规范执法到位

工程施工中,因渣土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大货车司机欠薪讨薪等极易引发各类纠纷,每天如何保持现场有序、保障工程不受影响?执勤民警将这一考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护航重点工程的“试金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坚持依法、依规调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件件大事小情彰显出公安民警规范执法与柔性执法的为民情怀。警务室设立以来,共处置各类警情和求助80余起,采集外来施工人员信息3000余条,让30余起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施工现场。同时,由于现场外来施工人员进出较多,警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本地疫情风险。

保障重点工程严管严控到位

核桃山地上地下管网密布,必须严格控制爆破用量,做好防护和缓冲措施,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管道泄漏。在工程施工期间,警方严格爆破器材的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检查工作力度,按照“一日一审核”“日清日结”的工作要求,实现民爆物品现场零暂存、运输零回库,减少中间流转环节,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确保民爆物品“零炸响、零被盗、零流失”。为确保现场安全,在施工单位现场安全警戒的基础上,警方采取科技和人力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最严密的警戒,利用警用无人机排查的同时,组织警力会同施工单位现场、马钢保卫部及相关单位共开展安全警戒138次,投入警戒力量3000余人次,使用警用无人机100多架次,实现了工程施工全程零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