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坚持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设置免费自助复印机等便民设备,提高立案效率;提供预约周末错峰立案、上门立案服务,为在工作时间无法到法院立案的当事人加班立案,受理周末错峰立案113件;先后2次开展集中发放案款活动,共发放执行款4300余万元,一大批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圆满解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相山区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目前,一系列制约法院工作的“痛点”和“堵点”得到有效解决,法院队伍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法院实际,制定《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先后两次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查找工作的不足和弱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通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并发布便民利民五项举措20个工作要点,确保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法院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期盼。

持续深入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将法官姓名、电话、职务以及法院“两微一网”二维码等信息制作成公示牌,要求法官每月进社区不少于1次,把联系工作做实、做细,下沉基层解决法律问题,协助联系单位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注重联合基层力量,积极参与开展判后答疑、多元化纠纷调解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

为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相山区人民法院切实找准立审执各环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供立体化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引等诉讼服务和帮助。深入街道、社区、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开展集中宣传,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兑现胜诉权益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拘传被执行人29人次,执行到位金额41.2万元。开展对执行长期未结案件、执行终本案件、执行案款“三清理”专项执行活动,着力解决涉及执行工作的“痛点”和“堵点”,努力让生效判决书上的“白纸黑字”兑现成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