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新活力”淬炼法院“硬功夫”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最高人民法院指出,要在2021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实际成效为主要依据,组织评选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1年6月,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表彰先进,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两级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凝心聚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头雁效应”逐步凸显;党建品牌特色创新,以群众满意为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并进;依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基层,访群众,解纠纷,让群众在身边感受到党员的风骨、担当和情怀……

淮南市法院系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一总两线”工作新局面,党组织设置科学化水平有效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不断加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导向突出,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效果彰显,党建工作为开创新时代淮南法院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有力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

2018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淮南法院连续四年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评估中名列第一,淮南中院机关党委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法院多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多个内设机构被评为“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今年6月,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表彰先进,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设为先,提升组织战斗力

抓基层,打基础,建设为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淮南市法院系统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改革始终,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目前,淮南中院和7家基层法院中,设有7个院机关党委,其中6家法院由院党组成员担任机关党委书记,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亲自担任机关党委书记,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全市法院根据基层法庭实际情况,建立党员干警及时调配、随缺随补的动态机制,确保每个基层法庭至少有1名党员。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以审判团队为构成设置党小组,将党组织覆盖拓展到执法办案一线基本单元,有力打造基层党建前沿阵地。谢家集区法院杨公法庭在建强法庭支部的同时,还与辖区乡镇党委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基层组织成立“老支书”“老班长”“老嫂子”调解队,共同化解辖区法律纠纷,有效形成基层多元解纷工作合力。同时,全市法院还鼓励聘用人员向党组织靠拢,注重在聘用制人员中发展党员,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稳定聘用制干警队伍,帮助聘用制干警成长。目前,全市法院系统聘用制干警中共有党员34人,其中田家庵区法院一名优秀聘用人员已进入支部委员会担任委员职务。

“队伍强不强,关键党支部;头雁在前飞,大家跟着上”。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淮南法院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全市法院系统37个内设机构由部门“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是支部党建负责人,也是庭室业务带头人,逐级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上下联动良好局面。

全市法院还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制度,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法院及市、区机关工委专门培训,市中院每年一次举办全市法院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并将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作为党建常态化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三年来,淮南法院共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集中培训135人次,有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综合素养和党建工作水平。田家庵区法院还建立书记履职责任清单,实施“一诺二述三评”考核办法;八公山区法院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导向,将支部书记工作纳入选人用人标准,公开“晾晒”工作成绩单。

学习领衔,规范组织生活

2019年11月11日,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给中院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初心使命常拂拭 司法为民勇担当——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崭新司法“答卷”》主题党课,党课讲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优秀党课讲稿。

2018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党组书记共为干警讲党课68次。

7个基层法院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在学习中提升。注重突出“党味”,在支部活动中突出法院特色,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反腐纪录片、集体学党史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谢家集区法院建设“四型”党组织,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首位;凤台县法院坚持党员“微党课”制度,每周由一名党员主讲“微党课”并开展交流研讨,使政治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020年6月30日,潘集区法院集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该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特色制度,将每个党员政治生日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更加贴近干警生活,更加体现关爱干警,切实增强法院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两项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检视存在问题,将长久立与当下治统筹结合,把两项教育要求融入到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

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动作规范,制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田家庵区法院依照《“星级党支部”评选办法》细化党支部评查标准,发挥机关党委监督评议作用,由星级党支部帮助转化后进党支部,带动中间党支部,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寿县法院制订《党建“双评双争”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开展“党员点评支部、支部点评党员”,以此强化组织政治功能,激发党建动力,注重学习教育,有效依托支部活动作为学习讲台,党员论坛。

立足实际,培育党建品牌

在寿县法院,有一个特色党建品牌“特支先锋”。该院小甸集法庭将支部工作法与品牌建设相结合,以“小甸特支”为传承,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筑牢司法为民初心,支部成员不断推出多种司法为民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该支部的特色做法也被多家媒体报道推广。

淮南法院系统借鉴先进法院工作经验,每个支部设立一个品牌,形成品牌连锁效应,发挥了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田家庵区法院创建的“对党忠诚、公正为民”党建品牌,始终将忠诚、公正、为民、廉洁作为工作标配,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获得、满意体验。在该品牌的背后,是法院落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的承诺。2021年4月7日,当事人给田家庵区法院第六党支部法官送来锦旗。因该支部的郝荣琦法官在承办家乐福集团诉讼案件中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化解了矛盾。

家乐福集团诉讼案件从2016年开始至今一直由泉山法庭审理,该批案件涉及产权式商铺租赁问题,家乐福时代广场业主委托某运营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经营管理到期后,该公司并未支付相应费用。案件受理后,考虑到该案所涉商铺的特殊性,承办法官多次勘察涉案商铺,实地丈量尺寸,并反复研究涉案商铺的具体情况。在把握案件基本情况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从法理、情理、现实状况入手,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解释案件中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希望双方当事人都能够换位思考,最终圆满和解。

大通区法院推行“党建+”品牌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队伍建设、法院文化相融合,将党建作为推动法院发展的高效动能。2021年7月1日,大通区法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将该院的法院文化、队伍建设融入其中,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党员干警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同时凝聚团队力量,提高队伍司法办案精气神。

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源动力,淮南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审判,以党建带队建,推进党建与执法办案融合贯通,着力打造党建品牌。通过以“党建+审判”为工作载体和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中,大力夯实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的实践基础。在实践中,两级法院通过总结工作特色,立标准、强服务,不断树立法院干警聚合力、促审判意识,培育多项党建品牌,擦亮法院党建鲜红底色。

弘扬先进,形成“你追我赶”

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指出,要让“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作出表率。目前,全市法院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院庭长办案数量始终高于员额法官平均办理数,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院领导喊出“跟我上”,庭长、审判团队长表态“看我的”,普通党员干警争先“让我来”,工作态势形成显著“头雁效应”。

淮南法院充分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到法院工作各方面,树立党员干警挑重担办难案鲜明导向。

新冠疫情期间,淮南中院107名党员干警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在全市67个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防汛抢险期间,第一时间在防汛大坝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40名党员24小时驻守淮河大堤18日,圆满地完成防汛任务,有5名干警在防汛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走进淮南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成为醒目的服务窗口。按照规定,党员先锋岗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党员先锋岗”也是飘扬在审判岗位和诉讼窗口上党的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市中院党员干警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党建促进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工作任务的完成。

全市法院还在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全市法院8个诉讼服务中心全部达到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要求,实现从立案、信访到司法辅助,司法救助、申请再审等23项职能。为推动司法资源“下沉”、司法服务“进门”,全市法院大力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活动,在1103个村(社区)设立法官挂牌联系点,形成了淮南诉源治理特色品牌,受到来淮调研的最高院院长周强的肯定。

基层法院积极推进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田家庵区法院组织优秀党员设立8个“法官工作室”,为辖区居民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法官工作室设在群众中,随时随地为群众解纠纷,化心结。

八公山区法院打造“家门口的小法庭”,从“坐堂审案”向“主动巡诊”转变,与社区综治网格员联合行动,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源头化解基层矛盾,充分融合综治网格管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期。

2020年7月8日,暑期来临,凤台县法院的“法官妈妈”们又来到辖区的凤台经济开发区西魏社区,为暑期在家的留守儿童送去暑期安全知识和学习用品。该院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日常加大对留守儿童进行知识扶贫的力度,推动党员女法官以“法官妈妈”的身份进行帮教,了解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智慧党建,激发创新活力

5月12日,淮南中院微信公众号上,视频微党课如期更新。该院第四党支部党员钱添通过讲述、照片、视频等综合融媒体形式,深情讲述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在党建宣传入脑入心的工作推进中,淮南法院不断改善现有传播格局,积极依托新媒体开展“微党建”。使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H5、长页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反映法院党员干警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感人事迹和先进模范典型。2018年以来,共制作新媒体作品18部,其中微动漫《民法典十二时辰》获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优秀创意作品奖,微电影《第一次守护》获安徽省平安三微作品二等奖,并入选中央组织部课件库,微视频《绽芳华》获市直机关“党旗飘扬”党建短视频作品一等奖。

淮南法院不断拓展“党建+互联网”内涵,探索党建智治模式。在运用互联网为群众提供司法便民、惠民、利民举措的同时,用好“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利用“党建e家”进行党务工作管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开展先进典型网上宣传、工作经验网上分享,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每天,淮南中院的党建微信群中,每位干警都会定时收到来自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共产党员网等平台推出的重要学习内容、时政新闻、廉政警示等信息的转发链接,只要点击进去,便可以及时精准地学习。党员干警还自觉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先进思想和先进理论知识,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有效丰富政治理论素养。(石兴辉)

责任编辑: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