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瞬间——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建党一百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侧记

2021-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题记:进入六月份,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各个警种,各条战线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始终维护着辖区大局的稳定和百姓的安居乐业,用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大庆献上八公山区公安的忠诚与汗水。

魔法杖

山王派出所片警张慧辉喜欢在辖区人流聚集的小街溜达,东打招呼西问好,什么蔬菜什么价,他的心里比菜农还清楚。

老汤也喜欢在街上溜达,手里挥舞一根小木棍,嘴里还念念有词,像是在施展什么魔法。孩子们见了,都戏称他为哈利波特•汤。老汤听了,也不恼,只是痴痴地笑着。

哈利波特•汤是一个文疯子,据说早年一场高烧把脑子烧坏了,虽然从没显露过暴力迹象,但张慧辉定期家访,叮嘱他的老母亲监督儿子按时吃药。

安保工作启动以后,有人反映哈利波特•汤手里的木棍不仅变长,还变粗了。张慧辉心里隐隐不安,决心抽时间去他家里再看看。可还没等交班,就有人报警说是老汤家着火了。张慧辉和同事们火速赶到现场,发现只是堆在院子里的饮料瓶烧着了,再一调查,就有邻居说瞅见老汤中午用他那根木棍钻木取火呢。邻居还说老汤的母亲最近住了院,老汤昨儿去探望,可能疯疯傻傻得说不清个所以然,医院的保安没让他进门。

张慧辉心下觉得老汤情绪大概是受到刺激了,再加上没有人盯着他吃药,没准儿会干出比钻木取火更危险的事情。他没有耽搁,立即找寻老汤的下落,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老汤居然坐上公交,一个人进城去了。

六月骄阳如火,明晃晃得直让人犯晕。张慧辉觉得老汤也不完全傻,应该会找阴凉地待着。于是,他们调整搜寻策略,终于在街边的小游园里,看到正在提着一根木棍对几条流浪狗施展魔法的哈利波特•汤。

由于老汤暂时没了监护人,张慧辉便把他送去精神病院医疗。送医前,他们还去了老汤母亲的病房,老母亲牵着儿子的手,让他要听警察和医生的话,老汤点点头,神情有些黯然。张慧辉见了,悄悄藏起了木棍,却找来一根饮料软管,告诉他这是法力更强的魔法棒。老张拿在手里瞧了瞧,喜滋滋地,又变回了那个开心的哈利波特•汤。

红色纪念章

夏至这天,日头最为漫长。

一大清早,老少爷们便围在新庄孜医院疫苗注射点的门外,既想助国家一臂之力,也想趁着早上天气凉快赶紧接种。当天疫苗有一针康熙诺的,有两针科兴的,也有三针智飞的,大家边排队边议论,说是咱国家牛啊,疫苗多得随心打。

正排着队,前排突然骚动了起来,原来是一老一少互相指责对方插队。天气炎热,脾气自然火爆,话赶话的,竟然动起手来。新庄孜派出所正在执勤的李翔和武松见状,立刻上前拉架,老头儿搂不住火,一记老拳挥了过来,小伙子个子矮,一猫腰,边上的李翔只觉得脑袋一蒙,眼睛一花。

老头儿看到拳头误捶到警察头上,也傻了眼,立刻老实了。这时,所里面赶来增援,将双方带回了派出所接受调查。李翔也要跟着回去,接种点的医生挥挥手:“来,小伙子,我给你检查下脑袋上的包。”李翔用手去摸,才发现额头上已经肿起了一大块。

待到李翔回所,当事双方都认识到了错误,也澄清了误会:原来小伙子临接种时,身份证掉在了地上,弯腰去捡时,排在后面的老头儿以为小伙子插队,当即化身成了公平正义的使者。李翔看到矛盾化解了,也提出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事情虽然解决了,脑门上的包一时间却消不下去,回到办公室,李翔接到教导员的电话,分局党委集体研究,通过了他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的申请。挂了电话,李翔又摸了摸脑门上的包,觉得它就像一枚红色的奖章,纪念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垃圾桶

清晨,孔集村的村民们扛着锄头,没有下地,反倒是一股脑的,把道路尽头的垃圾发电厂大门堵了个严严实实。时间不久,运往发电厂的垃圾车便排起了长队,一直延伸到了主路,恶臭味也随之蔓延到了主路,南来北往的行人捂住了嘴巴,北往南来的车子也都关上了车窗。

接警后,孔集派出所民警薛青松和同事们立刻出警赶往现场。村民和垃圾发电厂的矛盾有一段时间了,原因是垃圾车带来了沿途的污染,平日里还不明显,但是入夏后,那种恶臭便倍加折磨村民的神经。可垃圾发电厂是一块飞地,管辖权在邻县,小薛只得一边向指挥部门做了汇报,一边耐心做劝导工作。

的确是太臭了,臭得小薛都不想呼吸。村民们则是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农活生活两不耽误。小薛只觉得自己也是一个情绪垃圾桶,不仅忍受空气的恶臭,也接受百姓的牢骚,唯有此,村民们才不会离开村子去别地闹。

终于,在分局情指部门的协调下,两地共同发力,着手整治货车污染情况,村民们得到了准信,也都纷纷散去。小薛是最后走的。临走时,他看到路边一个垃圾桶倒了,便伸手把垃圾桶扶了起来。也是在那一刻,从警时间不久的小薛明白了什么叫做“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警务站里的老兵

每晚华灯初上,和平村文化记忆广场便热闹起来。

也难怪,城市中央唯一的一片绿地,是许多支广场舞队的必争之地,你方舞罢我登场,确实好不热闹。但这份热闹,却因为即将到来的中高考而按下了静音键,大部分老百姓都挺配合,唯有老左提着个音箱,旁若无人地在广场舞上跳鬼步舞,高兴起来,还会原地翻个跟头,引得围观群众纷纷叫好。

和平村警务站紧挨着文化记忆广场,是分局巡防大队的屯警点,一组人驻守,一组人巡逻,警徽的灯光彻夜不息,守护着每一晚的平安。这晚,教导员朱诚带队在记忆广场巡逻,看到正在跳舞的老左。他劝老左先忍几天,等孩子们考完再跳。老左不太乐意,不肯把音响收了,说话还有些不屑:“你们警察也别光顾着巡逻,应该多跳舞,强身健体。”朱诚笑笑,没有搭话。

又一个晚上,没预兆的,天空突降暴雨。朱诚敞开警务室的大门,把那些避雨的百姓都接了进来,其中还包括提着音响的老左。

在人门檐下,自然得低头。看到老左有些尴尬,朱诚便主动和他攀谈,了解到他曾经从过军,扛过枪,朱诚便挨个介绍警务站里的老兵们。原来,巡防大队的老警们大多都有过行伍经历,孔雪洁,陆军;张珅,武警;王桂喜,野战军......看到老警们警容严整,老当益壮,老左不免有些丢面儿,等雨停了,人散了,才红着脸找到朱诚教导员,说要向老警们学习,并承诺坚决不在中高考期间跳舞扰民。

钥匙

小吴交了钱,拿到了车子的钥匙,喜滋滋的,就像是拿到了通往财富的钥匙。

小吴开了家二手车行,前些天,有三个小伙子到店里面抵押一辆二手宝马5系,要的价不高,手续也很齐备,双方很快达成了抵押协议。几天后,三个小伙子又来了,小吴以为对方是来赎车的,心情有些失落,没想到他们对二手宝马只字不提,倒是提出再抵押一辆车子,理由是家里急需用钱。小吴有些犹豫,怕是车子有问题,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又核验了车子手续,确信无误后,才给三人放了款,自己也拿到了第二辆车的钥匙。

小吴以为自己小赚了一笔,结果三个小伙子刚出门,就被刑警大队的侦查员堵在了屋里。原来,由于这一伙人频繁出入辖区的车行进行车辆抵押,早就引起了大队侦查员的重视,经过后台研判,发现他们抵押的车子都是从邻省车行租来的。至于手续,则都是他们精心伪造的。得知真相后,小吴先是失落,继而愤怒,接着又感到某种劫后余生般的庆幸。

7月1日下午,分局召开返赃大会,小吴不仅来了,还带来了一把纸板做的钥匙。拿回赃款后,小吴告诉民警,他要把这把钥匙挂在店里面,时刻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当然,他也会想起,是分局的民警们帮他追回了那些被骗的钱款。(米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