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法院奏响优化营商环境“四部曲”

2021-07-28  来源:滁州日报

近年来,来安法院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力奏响优化营商环境“四部曲”,为做强打响“来·安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保障来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谱好畅通纠纷化解“进行曲”。发挥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作用,开通涉诉企业立审执“绿色通道”,对涉诉企业案件提前做好诉前风险提示和诉讼程序指导,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司法服务。加大涉企案件调解力度,对企业债务纠纷案件,运用各种法律手段,化解企业矛盾纠纷,尽可能避免企业破产,争取用和解方式盘活企业,让双方实现利益最大化。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大力推行“线上调、网上调、掌上调”,广泛应用视频、电话、微信等音视频方式开展线上调解工作,为企业案件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司法服务。

奏响强化执行攻坚“加速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企业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等执行行动,持续巩固执行攻坚成果,进一步推深做实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执行联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坚决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增强执行威慑力。不断完善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的无缝对接,对已进入执行程序的具有多个债权人、明显资不抵债的系列案件的被执行企业,及时启动破产程序,做到“一揽子”高效解决问题。

按下企业破产处置“变奏曲”。对于疑难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破产案件,采取债权人推荐、公开竞争、政府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首次通过跨区域竞争选任破产管理人,并积极引入浙江法院破产审判优化营商环境的丰富经验,创新破产管理方式,盘活优质项目,使具备重整价值的债务人重获经营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破产成本,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利用网络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打破了地域限制,提高了债权人参会率,为确保司法公正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借助网拍辅助机构,通过网络拍卖方式对破产企业的财产进行处置,有效提升破产财产处置效益。

唱好法治宣传教育“共鸣曲”。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组织法官到企业举办法律知识培训,推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运行,半年来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20余次,充分倾听企业声音,切实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建立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每周三安排法官到县工商联进行值班接待,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陶曼如)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