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身边楷模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28  来源:皖西日报

“我的爸爸他走了,离开我二十八天了。前几个月,爸爸还说他很骄傲,说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爸爸,我失去了你,心痛到窒息,你的党徽和检徽永远会在我心里闪耀着光芒,指引着我前行。爸爸,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你的女儿……”这是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敏的女儿王舒展在报告会上催人泪下的话语。

7月26日上午,六安市舒城县委礼堂座无虚席,伴随着深沉的背景音乐、珍贵的生前影像资料,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会拉开大幕。舒城县近400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共同经历了一次心灵上的震撼和灵魂上的洗礼,引发了大家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的广泛共鸣。

“在侦办何氏兄弟涉黑案的十个多月时间里,王敏以办公室为家,一头扎进近两万页的卷宗里,没日没夜地分析案情,他就像一枚钉子,把自己‘钉’在了岗位上;他就像一个陀螺,把自己‘转’在了案件中;他忘记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累!”宣讲团成员、舒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秦川用身边一个个鲜活故事,为大家讲述了王敏的履职尽责和忠诚担当。

“有人说的好,人生两大幸事,上班时能遇到好领导,学习时能遇到好师傅,而我竟然如此幸运地遇到了王敏老师,他不仅是好领导,更是好师傅。”宣讲团成员、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婵娟分享了与王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再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用生命铸就忠诚的的光辉形象。

在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年轻干警的心里,王敏秉公正直、甘为人梯,是老师,是引路人。检察官助理刘艳说起王敏,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她始终牢记王敏生前说过的两句话,那就是“不拿群众一分一毫,晚上才能睡得踏实”“人活着要有尊严,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给我们的这身蓝制服”。刘艳自豪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将以王检为榜样,沿着他的足迹,扛起责任与担当,始终以最好的状态为党和检察事业奋斗终身。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在舒城县公安局干汊河派出所所长童昊心中,王敏是整个政法战线的学习楷模。“我内心既沉痛又感动,沉痛的是,永远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和一位亦师亦友的好榜样;感动的是,王敏身上所具有的一心为民、朴实无华、谦虚低调、担当尽责、精益求精的崇高品质。”童昊认为,作为基层公安干警,要学习王敏的细致严谨和真诚为民,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生命的璀璨不在于长度,而在于高度。听完报告会,舒城县司法局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所长王明清感触颇深。他说,在平日里,社区矫正、化解矛盾、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各项工作都要与群众面对面。王敏同志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注重细节、敢于担当,这值得每一位基层司法工作者学习,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会将王敏的英模精神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舒城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江泽金说:“王敏同志工作非常严谨,我在刑事审判岗位工作了十几年,与王敏打交道多,特别是报告会中所说的何氏兄弟涉黑案件,当时我是法院这边的承办人之一,王敏提出的很多观点,我们都觉得值得肯定,围绕案件这块,我们经常沟通交流。当时王敏身体不舒服,但是还是一直坚持办案,直到案件办理结束才去医院做手术。”江泽金坦言,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尤其是刑事审判工作人员,一定要向王敏同志学习,学习他这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严谨细致,用实际行动去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储著坤、汪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