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警快一秒 平安多一分——淮南110接处警改革“警情分流”铸平安

2021-07-30  来源:淮南日报

在上半年的接处警时间统计中,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的网格驻勤点出警平均用时3分45秒,同比提速1分32秒,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今年年初,淮南市公安系统推出110接处警模式改革试点,把过去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特巡警为主的接处警模式,围绕“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五个环节,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将80%以上的救助类、纠纷类警情分流给驻守网格的特巡警接处,让派出所民警回归主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淮南公安系统瞄准“为基层减负”的改革思路,首批在凤台、田家庵、大通等5个县区设立驻勤警务工作站,在工作站下设置若干个前置屯警点,通过“网格化”布警,让街面警力出警更“快”,实现了“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实战效果。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把350M对讲机、警务通110APP、4G车载、4G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装备全部上图标注,推进警力、警情、警车、视频“一屏显示”,实现了报警点位、警情现场、警力分布、处警过程的“四个可视化”,让驻勤民警处警更“准”。改革后的110派警模式彻底打破了过去多层级派警模式,所有指令由指挥调度民警直接下达至街面作战单元,警情指令的流转时间由过去的平均2.5分钟压缩至目前的40秒,通过“扁平化”调度,让指令传达流转更“精”。

淮南市110接处警改革探索了“五统一模式”,即统一了接处警作战单元机构名称,围绕“五分钟内到达”标准,全市统一划分为21个接处警网格,统一按照“2名民警+4名以上辅警”的标准进行配置,统一推行动态处警工作新机制,统一进行集中培训。改革半年来,5个试点警务驻勤工作站接警量占到所在分县局总接警量的27.16%,接出警速度比其他接出警单位平均快出1分9秒,接警后的警情自处率平均达到86%。如今,试点单位90%以上的接处警任务被警务驻勤工作站承担,派出所腾出警力回归主业推深做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了布建警务驻勤站点有“密度”、接处警再快一秒有“速度”、问题导向倒逼处警民警有“态度”、推进完善改革试点有“制度”、为民办实事有“满意度”的良好态势。

短 评

瞄准警务效能提升,紧盯警务转型升级,全方位探索公安改革路径。淮南市110接处警改革,让警力部署更加集约高效,警情处置秒级响应,释放了派出所活力,建立起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现代警务机制。(作者:淮南市淮南日报特约记者 柏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