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仁宝: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再开新局

2021-07-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提炼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是人民法院赓续红色血脉、勇挑时代重任,立足职能再开新局的不竭动力之源。

筑牢“忠诚之心”,笃定航向锻造政治信仰定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人民法院应立足职能,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诠释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

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蚌埠中院注重教育引导干警理解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而“步调一致得胜利”的朴素真理,亦注重教育引导干警从救亡图存到富国强兵、从埋首发展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脉络中理解党“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筚路蓝缕,体察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筑牢对党的绝对忠诚。

立足内化于心,不断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教育鼓舞干警,尤其注重结合颁布施行的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引导干警真切体会党中央矢志建立健全保障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机制,不断优化司法环境的决心意志。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战略成果,引导干警进一步提振奋勇前行的信心,潜移默化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

着力外见于行,不断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行动自觉。创设讲政治、讲法治“双治讲堂”,常态化开展轮训,推动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向融贯式”提升。教育引导干警将党性原则贯穿于法院工作始终,从有利于党的领导、国家安宁、人民福祉高度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案件办理中树立系统观念,努力在法律规范范围内寻求裁判最优解,力求情理法融合,保障人民幸福,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真正将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每一起具体案件办理中。

筑牢“赤子之心”,砥砺初心涵养司法为民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法院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人民司法的人民属性。 

感悟人民伟力,坚守初心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兴国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蚌埠中院注重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认识人民法院根植于人民,务必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在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优化、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加大司法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厚植群众基础,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针对社会治理新需求,在基层社区挂牌设立“半日法庭”,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嵌入式”融合基层治理,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多元化纠纷解决方案,科学治理诉源,推进强基促稳。针对新时代群众工作特点,在常规推进“法律六进”基础上,借力网络新媒体开展“云上普法到一线”,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制作趣味普法视频并向社会推送,实现“隔空普法”直达群众身边。

树牢群众观念,将宗旨意识有效融入司法实践。始终树牢群众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向社会和人民群众输送公平正义。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更加清醒认识人民法院既是国家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务必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满腔热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力求每一起案件办理都结果公正、过程温暖,让法治阳光照亮社会每个角落。

筑牢“奋进之心”,勇开新局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勇于创新求进,人民法院应立足新时代筑牢奋进之心,不断提升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视野格局。

在识变中求进,切实增强破局开篇的决心和能力。面对现代快节奏工作生活常态,群众对一般纠纷案件“快速化解”有着迫切需求和期待,蚌埠中院提出“效率亦是正义”司法理念,改革业务庭室机构职能,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在应变中谋变,全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应变中谋变,作出应有贡献。蚌埠中院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全市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确立以“审判专业化”“法官职业化”和“管理一体化”为核心的“三轴耦合整体推进”改革思路,先后完成审判专业化和法官职业化等专项调研,并形成蚌埠法院特有的“大立案、全速裁、精审判、强执行”工作运行模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得以实质性推进。

在守正中创新,着力提升勇创一流的视野格局。蚌埠中院注重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学习感悟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着力提升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视野格局。研究出台《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项工作奖励办法》,推进法院工作“微创新项目”立项、验收及奖励改革,以必要性、可行性科学论证为前提,既鼓励主动探索、大胆尝试,又务求实效、防止蛮干,确保各项创新举措符合司法规律,积极营造事不避难勇开拓、主动进取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征途漫漫赶考路,意气风发正当时。蚌埠中院将进一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凝聚磅礴力量,砥砺奋斗品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开阔的视野格局,勇挑时代重任,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再开新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