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灯” 照亮群众的心中和脚下

2021-07-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把为民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修好一盏盏明“灯”,照亮了群众的心里和脚下。

一盏有形的灯,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7月上旬,博望社区对老街上的线路进行了排查、损坏的路灯进行了更换,解决了居民摸黑出行的问题。

前期,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走访时发现,南边巷的路灯不亮,居住在此的老人晚上出行不便,老街主街上的路灯也有个别不亮,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给周围居民夜间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立即对辖区内所有的路灯情况进行摸排、对线路进行排查,在掌握全面情况后,请专业电工师傅,逐一排查、制定具体维修方案,并对30余盏不亮的路灯进行了维修与更换。此次路灯照明的恢复,不仅亮化了老街,更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盏无形的灯,温暖一片空巢

“周书记,我家的自来水管爆裂了,水一直往外流,家里到处都是水。”电话那头传来老人急切的声音。7月9日晚上8点多,红阳村第三片网格长接到刘竹头空巢老人李代兰的电话,电话中李代兰称其家中的水管爆裂了,自来水哗哗地往外淌,家里多处被淹。老人无助时突然想到我们刚建立网格时曾发放过民情联系卡,于是她找出卡片拨通了上面的电话。

接到电话,网格长首先在电话里安抚好老人的情绪,接着第一时间拨通了维修人员的电话,告知事情的具体情况,通过微信发送具体位置,让他带好工具立即赶赴现场。不久,片网格长、网格员和维修人员相继赶到了李代兰家中,他们立刻行动起来。这头片网格长拿着手电筒协助维修人员修理水管,那头网格员一边陪老人聊家常,一边帮老人收拾被淹的屋子。他们用行动为夜晚下的空巢点亮了一盏无比明亮的“灯”,这盏“灯”照进了老人的心里,给老人带来了温暖。

像李代兰这样的空巢老人有很多,红阳村充分发挥网格力量,针对不同情况的老人制定了专门的走访方案。走访人员为该片区的网格长、网格员和组网格长,走访后在登记走访记录的同时,也登记好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以便出现意外情况时能第一时间通知到他们的子女,防范于未然。今后,红阳村将继续努力,用暖心的服务和用心的态度温暖空巢中的老人。

(周丹华 陶宝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