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全力构建反诈新格局

2021-07-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有效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马鞍山市经开区公安分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上级机关部署安排,勇挑重担、立足本职、敢打硬仗,统筹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宣传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今年以来,辖区电诈发案数环比下降8.7%,7月至今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86.7%,电诈发案迎来“拐点”,反电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建机制、强抓手、压责任打好反诈“攻坚战”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经开区(示范园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全警分片包干制度。出台《分局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将辖区划分成45块“责任田”,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切实将反电诈宣传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反电诈工作推进会,通报发案形势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发案特点及规律,汇集众智,调整思路,靶向发力,提升实效。建立案件回访机制。以警情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案发后及时对受害人进行回访,了解案件细节,掌握诈骗手段,征求建议意见,总结经验,提高能力。

破大案、打源头、断链条打好反诈“歼灭战”

集中力量资源,强化专案攻坚,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迅猛攻势,不断掀起打击新高潮。今年3月,在市局刑警、网安、技侦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花山分局的全力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杀猪盘”诈骗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同时,坚持立足境内打境外,在市局刑警、网安、技侦、出入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该案深挖细查,于6月连续抓获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1名犯罪嫌疑人更是对该案受害人直接实施了诈骗行为。积极开辟新战场,同步开启一起涉案价值210万的电信诈骗案件和一起网络“裸聊”敲诈勒索案件,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共6人。在不断巩固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的同时,亮剑“断卡”行动,全力斩断黑灰产业链,6月28日至30日,从一条上级下发“断卡”线索入手,在市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涉案银行卡19张,涉案手机3部,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强防范、重宣传、造氛围打好反诈“防御战”

借助科技赋能,打赢预警劝阻“闪电战”。创建反电诈预警中心,共面向全市接报电信诈骗疑似线索13717条,处置电信诈骗预警线索8036条,其中高危线索941条,处置率99.8%,成功劝阻该市潜在诈骗案件205起,及时止付资金60余万元。反电诈宣传铺天盖地,打好反诈“全民战”。5月以来,立足开发区特色,以辖区企业为宣传主阵地,分局领导班子、各科所队分片包干辖区177家“四上”企业,深入企业点对点“滴灌式”宣传,取得初步成效,5月至今企业电诈发案率环比下降42.9%。在护航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开展反电诈宣传,变身“段子手”,悬挂反电诈宣传“趣味”标语,引起热烈反响。截止目前,共走访宣传辖区企业、学校、单位、建筑工地200余家,小区7家2959户,共发放宣传单3万余张,张贴宣传海报1千余张,悬挂宣传横幅50条,投放LED电子屏50余块,设置小喇叭100余个、宣传展板50块,开展宣传讲座10次,宣传群众2.5万余人次,形成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在持续宣传下,辖区群众防范识别电信诈骗能力意识进一步增强,成功阻止3起电诈案件的发生。

(童崇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