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走进绿色军营

2021-08-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高中毕业那年,我走进了绿色军营。

刚跨进连队大门,顿时锣鼓喧天,一条“欢迎新战友”的赤色标语鲜艳夺目,战友们抢步上前接过我们手中的行李,老班长热情地招呼道:“先洗把脸,吃了饭再收拾吧。”一个班约有十来个人,听口音他们好像来自好几个省,大家围坐在一起,老班长说:“不允许喝酒,我们大家就以水代酒欢迎新战友的到来吧!”在齐刷刷一声“干”中,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异乡大家庭的温暖。

离开父母,一切只能靠自己,这是离家时父母嘱托我的话。这句话很快得到了验证,叠被子是部队生活给我出的第一道难题。裹粽子似的,一床被子在手里折腾来折腾去,总没有别人叠得那么挺拔、饱满、齐整。班里的几位老同志对我说,培养良好作风就是要从这些小事做起。说完一边给我讲解叠被子的动作要领,一边做着示范。叠得不好,他们就叫我拆掉重来,就这样一遍、二遍、三遍……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长跑既是对人体力,也是对人毅力的一种考验。一次连队组织5公里越野跑,离目的地还有200米时,我几乎到了虚脱状态,两条似灌满铅的腿实在挪不动半步了。看我支持不住,两位战友跑上来,一左一右架着我的胳膊往前跑,站在一旁的战友拼命地鼓掌欢呼“加油,加油”,我顿时热血奔涌,不知从哪里生发出了一股力量,竟挣扎着一个人一瘸一拐地跑到了终点。

军事训练中,倒功是我感到难度最大的一个训练课目。一百多斤重的大活人,活生生地往地上硬摔,不久手肿得就像发起的馒头,吃饭握筷子都困难。一方面是怕疼,另一方面是怕危险。所以,每到练习倒功时心里就惶惶的。老班长看出了我的心思,一天晚饭后,他约我出去走走。他说当兵就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旦拉到战场,没有过硬的军事本领是要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的,所以部队有句话叫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既然来当兵,就要当精兵,不能当孬兵,更不能当遇困难就躲的逃兵。老班长的一席话,给我触动很大。为了帮我,他可谓用心良苦。一开始带我在棕垫上练,慢慢培养我的胆量;不久带我到雨后软泥地上练,直到我对动作要领完全掌握而又信心十足为止。

和平时期,听别人讲述战友生死情的故事,总觉得有些夸张。一次投弹的经历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一位新战友平时练得好好的,可到实弹投掷时,拉环往其手指上一套,他顿时慌了神,手榴弹砸到10米远的坑下。连长奋不顾身,一把将他扑倒在地,伏在他的身上。紧接着就听“轰”地一声响,手榴弹爆炸时卷起的浓烟,将他俩淹没了。虽然俩人都安然无恙,但连长舍生忘死的举动却使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岁月斗转星移,我由一个充满稚气的新兵蛋子,逐渐变成了老兵。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离开军营那天,喇叭里循环播放着“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的旋律,战友们相拥而泣,真如生离死别的亲兄弟。

军旅生活,在人生长河中虽然不长,但我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因为在接受同志情、兄弟情、生死情洗礼的过程中,自己也懂得了怎样去关心别人,爱护别人;懂得了怎样珍重别人对我的爱,感别人的恩;更难能可贵的是,军旅生活练就了自己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敢于、勇于面对的胆识。回到地方后,我成了一名交通警察。军营收获是当好一名警察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我为当年跨进军营的那一步感到骄傲和自豪。

巢湖市公安局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