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法治护航工程“上新”啦

2021-08-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淮北市司法局把打造“法治护航工程”系列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联动服务聚焦便民之策

淮北 市司法局及时印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扎实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的通知》,组织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定期走进“百姓说事点”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百姓说事点”458个,县(区)、镇(街道)、村(居)网上“百姓说事点”正在有序建立。7月以来, 全市司法行政干警 走进“百姓说事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187 次,接待咨询 5 14人次,化解纠纷 2 31件。“一杯茶调解法”和“百姓说事点”形成广泛影响,安徽法制报连续5期进行宣传报道。

烈山区司法局为提升法律工作者的知晓度,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基层稳定的作用,制作法律服务公示牌,建立村(居)“百姓说事”微信群,互联互通,让群众有更多途径寻求帮助,在遇到矛盾纠纷等问题时,第一时间能够找到法律工作者,提升法律工作者的知晓度,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基层稳定的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宣传聚焦民生实事

濉溪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 共建法治濉溪”为主题的法治文艺汇演活动。法治小品《 <民法典>来了》立体的呈现了民法典中有关婚姻、高空抛物、见义勇为、侵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如何有力的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和难题。演出中还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党史教育知识等,观众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法治文艺汇演活动将法律法规知识融入艺术形式中,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让其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网络赋能聚焦便民举措

日前,淮北仲裁委通过网络连线,开庭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正式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庭审新模式: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端表达各自诉求和意见,由仲裁员在线完成一次庭审“不见面”、交流“面对面”的庭审。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表示,这一举措既充分保障了大家的各项权利,又减少了异地往返奔波劳累,对庭审程序和结果等一致认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淮北仲裁委立足工作实际,共推出十余项便民举措,更加方便快捷的仲裁服务,进一步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流程和时间成本。

烈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以法律援助中心和镇、村站点为主体,以12348安徽法网、皖事通线上预约、电话热线等智能化平台,搭建多角度全覆盖体系,全力以赴实现对受援人精准援助,实现法律服务“智能化转型”,全力打造“一管到底”“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无缝隙”机制。

完善机制筑牢便民根基

市法援中心不断深化“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可当场办理的援助案件全程引导,避免群众多跑或白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形成。

烈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综治司法协理员的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报。坚持人员选配专业化,职责任务细致化、制度管理规范化、保障监督科学化,目前,烈山区60个村(居)均选聘一名综治司法协理员,重点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纠纷调解,协助村(居)、司法所开展工作,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等。今年以来全区综治司法协理员共计排查矛盾纠纷25余次,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件,协助司法所对11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712名安置帮教对象开展管理及帮扶工作。 (王卓雅、赵蒙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