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积极推进110接处警模式改革

2021-08-0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一名男子在小区门口手持菜刀不停走动、扬言要砍人……6月13日14时31分,淮南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立即指令离现场最近的朝阳东路警务驻勤工作站进行处置,并调度附近其他驻勤点、派出所、特警执勤点警力赶赴现场增援。同时,通过视频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相貌衣着特征。14时35分,首批警力到达现场开展工作;根据情指中心提供的准确信息,14时40分成功在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从接到报警到抓获犯罪嫌疑人,整个接处警过程仅用9分钟。

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道关口。针对基层单位工作负荷大等现象,今年1月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化110接处警模式改革,把过去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特巡警为主的接处警模式,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任务目标,成效初显。

特巡警成为接处警“主角”

6月24日7时许,淮南市田家庵区某小区住宅内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了一名年轻女子,且可能随身携带汽油。接警后,淮南市公安局110指令特警支队火车站执勤点和八佰伴警务驻勤工作站迅速处警。2个批次的警力在2分钟内迅速赶到现场,通过现场谈判、转移视线、破门营救,最终成功营救人质并制伏犯罪嫌疑人。

此案有力彰显了110接处警模式改革“屯警街面、快速反应”的实战性、高效性。

网格化布警,街面警力出警更快了。围绕“五分钟内到达”这一硬标准,淮南市公安局打破派出所原有辖区界限,统筹市区面积、警情数量、治安状况等,在全市科学划分21个接处警网格。试点的警务驻勤工作站按照“2名民警+4名以上辅警”的标准进行配置,确保24小时有接处警民警和警车值守。

可视化指挥,驻勤民警处警更准了。淮南公安依托市公安局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把350M对讲机、警务通110App、4G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装备全部上图标注,推进警力、警情、警车、视频“一屏显示”,实现了报警点位、警情现场、警力分布、处警过程的“四个可视化”。

扁平化调度,指令传达流转更精了。改革后的110派警模式彻底打破了过去多层级派警模式,所有指令由指挥调度民警直接下达到街面作战单元,警情指令的流转时间由过去的平均2.5分钟压缩至目前的40秒。

“对参与到改革中的特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夯实能力基础的练兵机会。”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接处警工作,特警支队邀请法制等部门上门送教、赴属地分局交流讨论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应急调度、现场处置、警情移交等工作要点、程序、注意事项的专项培训,并积极搭建接处警工作微信交流群,利用工作间隙,分析讨论警情处置的问题不足、纠纷调解的突破重点以及救助群众的有效方法。

实实在在为基层派出所减负

淮南市公安机关的110接处警模式改革围绕“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5个环节,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推行“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规范化处警”的动态处警工作新机制,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勤务模式,全天候巡防、巡逻中处警,随时保持接处警实战状态。接处警主体力量的改革,使得绝大多数救助类、纠纷类警情分流给驻守网格的特巡警接处,既发挥了特巡警优势,又解放了派出所警力,实现了互补双赢。

启动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以来,5个试点警务驻勤工作站接警量占到所在分县局总接警量的27.16%,接出警速度比其他接出警单位平均快出1分9秒,淮南市公安局直接调度的市区4个警务驻勤工作站所对应的主城区中心派出所,半年来仅处警776起,同比下降91.23%。

7月10日15时30分,在朝阳东路警务驻勤工作站,民警朱一接到了当天的第15起警情,而此时,还有两组警力处警未归。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起控制持刀犯罪嫌疑人的处警中,朱一是出勤警力之一。朱一介绍,改革以来,他们警务驻勤工作站是全市最繁忙、接警量最多的,月均接处警达600余起。与他们对应的属地派出所——国庆路派出所,2020年前半年接处警近4000起,而今年同期,这一数字下降到174起。

“通过110接处警模式改革,90%以上的接处警任务被警务驻勤工作站承担,从而极大地缓解了派出所接处警压力,使得派出所能够腾出时间、腾出警力回归主业,推深做实基层基础工作。”淮南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全说。

“作为改革的受益者,我们派出所民警从繁重的接处警压力中解放出来,完成了从‘下社区’到‘在社区’的根本转变。6个社区民警每周在社区的工作时间不低于3天,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反诈精准宣传等基础工作中。”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负责人说。

凤台县公安局北大坝派出所所长王允兵认为,接警数的大幅下降使得派出所民警成为此次改革的直接受益者。由于警力的解放,他们在辖区成立了车辆巡逻队、治安志愿者巡逻队、护校队、物联会巡逻队,车巡步巡相结合,织密辖区治安防控网,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反诈精准宣传的成效尤其突出,由于大量警力参与到入户走访,电信诈骗每周发案从改革前的4至5起,降到现在的每周1至2起。

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改革成败的首要标准

从改革一开始,淮南市公安局党委就将“群众认不认可、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改革成败的首要标准。为此,该局定期编发《淮南市公安局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专刊》,通报群众不满意警情,对不满意警情百分百落实回访,百分百落实整改。半年来,全市5个试点警务驻勤工作站共计接警11786起,总体满意率99.60%,较改革之前全市平均满意率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一篇与淮南市公安局有关的报道《“我高考0分!”一句话救了一条命》,在网上迅速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事情发生在1月31日傍晚。体育馆警务驻勤工作站接到指令,某小区居民楼26层的天台,一个女孩坐在天台边缘哭泣,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3分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民警用言语安慰女孩并慢慢靠近,当了解到女孩是因为考试没考好才动了轻生念头时,辅警朱庆鹏机智回应:“我高考考了0分!”在女孩视线转移的一刹那,民警一把将其牢牢抓住,成功解救。

该事件被各大媒体报道后,广大网友对淮南警方纷纷点赞。正如淮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晁友福所说:“这起警情的机智妥善处置为淮南公安树立了良好形象。”

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以来,警务驻勤工作站不仅在维稳处突、治安防控中成绩突出,还搭建了便民服务平台,利用警务综合查询系统,为群众提供区域地图、交通违法等警务信息查询业务,提供办事咨询、防范宣传等服务。

同时,警务驻勤工作站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设立休息区,配备便民伞、急救箱、应急药品、饮水机、充电器、打气筒及治安防范宣传手册等便民服务设施,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关清 徐琦 李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