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不留名的他,找到了……

2021-08-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29日早上,芜湖市繁昌区委政法委接到曹女士来电称:昨天上午外孙在中滩公园河边小桥上玩耍,不慎掉入河里,多亏一位在附近钓鱼的男士跳下去相救,却怎么都不愿意留名,听说政法委管这事,能不能帮忙找找……

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和1张救人勇士照片,繁昌区委政法委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做实网格化、筑牢安全网”,立即通知繁阳镇平安办在镇综治网格群进行推送,发动广大网格员查找见义勇为男士。同时联系区融媒体中心在今日繁昌客户端刊发《见义勇为不留名,大家如果认识他,赶紧联系……》一文,通过众多网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当天中午,据繁阳镇戴店村网格员戴某反馈并核实,救人勇士是戴店村上冲组55岁的村民沈康胜。

据了解,7月28日,沈康胜与好友相约去城区中滩公园钓鱼。上午9点多,曹女士和女儿带着两个小外孙在中滩公园散步。在路过拱桥时,大外孙一时贪玩,骑跨在桥护栏上,不曾想一脚跨空失足坠入河中。受“烟花”台风影响,这段时间持续下雨,河水涨了不少,水流较急。沈康胜发现这一险情时,小孩已被河水冲走了二三十米远,曹女士下河拉人被困在了岸边,万分紧急!见此,沈康胜毫不犹豫地跳进河中,依仗较好的水性向小男孩奋力游去。在靠近小男孩时,他发现小男孩已呛进了许多河水,便顾不得自己安危,赶紧潜下水抱着小男孩的腿,自己也被呛了好几口水,最终将小男孩的头顶出了水面,使小男孩得以呼吸,然后便扶着小男孩朝岸边游去。在好不容易将小男孩托上岸后,沈康胜已累得快失去知觉,整个人被淹在水面下无法上岸,在旁人拉住胳膊后才得以上岸,晃过神勉强站起来后默默地收拾好渔具就走了。在被人询问姓名、住址时,他只是微笑地说了声“随便哪个,碰上了都会毫不犹豫去救的”,便不顾路人的询问和在曹女士的感激声中,匆匆地离开了。

幸好,沈康胜的一张侧身照被在场的居民无意拍下,通过区融媒体中心今日繁昌客户端发布的“寻人”报道而引发了全城网友的寻找,眼尖的网格员看到照片后一眼就认出了救人男子,最终使得他见义勇为不留名的感人事迹被传扬开来。

曹女士一家得知救人勇士找到后,执意要登门道谢。曹女士称,女儿一家在北京生活,这次回家探亲却发生了这样的事,要不是沈师傅出手相救,外孙就没命了,想想都后怕,拿超市购物卡给沈师傅被他婉言谢绝,他真是一个好人,女儿一家近期将回北京,临行前一定要见见我们的救命恩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