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六联”机制打造省际“平安边界”

2021-08-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7月30日上午,一名操外地口音、身份不明男子,趁安庆市宿松县北浴乡迎宾村留守老人胡某不备,将其存放在卧室的2000元现金盗走。辖区北浴警务室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该男子沿249省道逃入与迎宾村交界的湖北蕲春县张榜镇。民警迅速将案情通报给当地派出所。两地民警通过视频追踪,于当日傍晚锁定犯罪嫌疑人魏某,并将其抓获。北浴警务室与张榜派出所联合精准打击跨区域侵财犯罪的做法,是宿松县公安局同蕲春县公安局签订警务合作协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警务合作解决突出治安问题

今年4月,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针对边界地区警情较多、治安薄弱、跨区域违法犯罪突出等问题,同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签订警务合作协议,联合建立治安联防、纠纷联调、乡村联治、犯罪联打、平安联创、警情联动协作机制;同时建成边界联防联治中心,同时设立宿蕲边界警务工作站、边界纠纷调解室,常年安排人员驻点值守,努力打造区域治理“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困扰边界地区的诸多突出治安问题,有力维护边界平安稳定。

宿松县北浴乡、柳坪乡与蕲春县张榜镇、向桥乡接壤,多年来,涉及边界110警情、边界治安纠纷、跨边界求助、跨县域违法犯罪等治安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涉及四地边界治安问题的报警,占到当地总警情的37.3%。随着两地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由交通事故、劳动报酬、债务等产生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若处置不及时、化解不到位,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边界平安稳定。

联防联控共筑省域边界安全

北浴乡共有3个行政村、13个村民小组与蕲春县接壤,省际边界线长达13公里,而迎宾村又是北浴乡与蕲春县接壤最多的行政村。今年以来,北浴警务室依托在迎宾村界岭组设立的边界警务工作站,以及建立的“张榜北浴联防联控警务工作微信群”,同张榜派出所在“六联”上不断下功夫。对于发生在边界的各类报警,双方都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将警情通报给彼此,第一时间联合控制局势,并做好对接移交等后续工作。

7月12日上午,北浴警务室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伙宿松籍人员,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躲藏在北浴乡与张榜镇交界的一户民宅内聚众赌博。随即,民警通过侦查很快锁定地点,并将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通报给属地张榜派出所。警方快速出击,一举抓获10人,成功捣毁一个赌博窝点。

7月中旬,北浴警务室针对过境货车存在的各种违法乱象,主动与张榜派出所进行工作对接,同步联合开展道路交通管理整治行动,形成区域共治合力,避免出现“一地热,一地冷”现象,消除道路交通管理死角和盲点。同时,依托在宿蕲边界联防联治中心办公楼设立的边界纠纷调解室,积极整合两地资源,建立了一支由两地“综治干部、村民代表、民警、辅警”等组成的调解员队伍,切实提高“边界纠纷”联调效能。

据当地民警介绍,在开展治安联防上,基层所队全面摸清辖区跨区域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基本情况和底数,并将情况及时通报给上级部门,确保不发生现实危害。对于发生在边界的现行违法犯罪案件,巡查民警也会在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各级公安部门共同做好防范,并联合开展打击工作。

“六联”机制筑牢平安乡村基石

6月期间,北浴乡滑石村发生多起外来人员入室盗窃案。北浴警务室第一时间在“张榜北浴联防联控警务工作微信群”内发布案件相关信息。张榜派出所立即协助北浴警务室开展侦查。经过一周的工作,将蕲春籍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破获入室盗窃案件6起。

据当地干部介绍,区域警务合作“六联”机制启动以来,北浴乡及周边乡镇的治安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涉及边界的110报警同比下降21%,联合化解因交通事故、林地产权、劳动报酬等引发的涉边界矛盾纠纷16起,联合救助群众27人次,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迎宾村再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同蕲春县公安局建立警务合作‘六联’机制,是宿松县公安局推进平安边界建设、深化区域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公安强基固本的探索实践。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与相邻县市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合作共治机制,打造平安边界区域共同体。”宿松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说。

(孙春旺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