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看“法”】走进淮北市烈山区榴园社区

2021-08-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看“法”】特别策划走进了淮北市烈山区榴园社区。 

2015年榴园社区被评为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美好乡村20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近几年,榴园社区在产业发展和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村民们告诉我说,这一切都和党建的引领作用息息相关。来到榴园社区,我首先“打卡”了村里的一口老井。听说,这口井可不一般。大山阻碍了榴园的发展,让几代百姓都遭受了贫困的磨难。当时,最迫在眉睫的,就是解决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问题。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村老少齐上阵,历时两年,村民们硬是在坚硬的岩石层中,打成了这口“四眼井”。而这口井,也成了榴园人勇于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完善基建、发展产业。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代代榴园人的辛勤努力下,如今的榴园人斩断了穷根,让昔日的荒山废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吃水不忘挖井人,榴园人民沐党恩。几十年过去了,四眼井的故事仍在代代流传。井口上那一道道深深的刮痕,见证了榴园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鉴证了党组织的领导力。现在的榴园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这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棵古树的普法故事

近年来,榴园社区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完善村内法治设施,村民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因为榴园一直都有种植石榴的传统,所以村子里有很多古石榴树。以前,村民的保护意识不是很强。当得知村民刘正德打算把古树卖掉时,孙谋志意识到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法,他立即向烈山司法所作了反映。

《安徽省古树名目保护条例》对100年以上的,具有纪念价值的一些古树要进行保护。司法所专门组织了一次古树保护条例的专题宣传,并印发传单给老百姓,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

古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和观赏价值,依托榴园的规模化种植,可以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普法人员的努力工作下,村民们逐渐意识到,榴园漫山遍野的石榴产业,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为了更好地达到普法的目的,彻底杜绝砍伐贩卖古树的行为,烈山司法所就组织拍摄了这部微电影《古树风波》。令人惊喜的是,这部取材于现实的微电影,获得了第六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创新普法形式 助力乡村振兴

榴园社区在推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庄建设的工作中,给社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现在,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服务。

近几年,榴园社区把法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行“党群微家”模式,邀请威信高的老村干、老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自治管理能力。依托“党群微家”“百姓说事点”,真正发挥了畅通诉求渠道,化解基层矛盾的作用。小到垃圾处理、邻里纠纷,大到土地权属、征地拆迁,村民们都可以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经过不懈努力,烈山区基层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目前,烈山区成功创建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不仅要做细做实,也要创优创新。烈山区积极探索不同的普法形式,多措并举让“法治之声”传的更好,传的更广。烈山区开设的《南湖法治》节目,每周区里的普法成员单位都会轮流上线,讲述典型案例,普及法律常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