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知识产权法庭:保护知识产权 呵护城市创新气质

2021-08-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是合肥最突出的城市气质、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

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水平

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自2017年8月30日成立至2021年6月30日,共受理知产案件7838件,其中商标类案件4373件,专利、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案件2526件。2020年度,该法庭受理各类知产案件2353件,审结各类知产案件2254件。

据介绍,该法庭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破解了知产审判“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等难题,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近300件。同时,该法庭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罚力度,2案结案金额近亿元,十余案结案金额超千万元。

2018年,合肥知产法庭出台《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试行)》《智库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选聘了200名智库专家、50名技术调查官。经过三年运行,法庭现有90余件案件使用了技术调查官或智库专家,多次获最高法院表扬。

今年6月,合肥知产法庭重新修订了《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智库专家管理办法》等文件,续聘智库专家和技术调查官参与技术事实查明工作,为案件审理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法官破解专业技术难题。

拓展知识产权司法职能服务

为构建知产大保护格局,推动建立全面覆盖、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产法庭先后与合肥其他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10家单位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肥宣言》。同时与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组建共同的专家库,推动行政执法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统一。

为了解创新主体司法需求,扩大司法宣传力度,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多次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座谈,发布典型案例及白皮书。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市场”“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产权进机关”等活动,在侵权高发地区举行侵权物证图片展,在高校举办示范庭审和博士论坛,联合知产行政机关开展业务培训等,实地走访高新企业40余家,先后在2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宣传文稿70余篇,相关视频收看人数超10万人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