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出实招、巧用力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08-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者,治之端也”。宿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出实招、巧用力,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锁定“关键少数”,为法治政府建设“铸魂”。高标准做好“关键少数”学法,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利明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葛先园教授,为全市领导干部开展法治专题理论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全市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得到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处理工作的能力得到加强。严要求抓牢“关键少数”考法,积极宣传鼓励全市领导干部通过“中国普法”“安徽普法”“宿州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强化对全市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检测。

严把“重大决策”,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扎实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向市直有关单位发送《工作提示函》,列明工作中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规范工作流程,提高送审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征求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今年以来,共咨询法律顾问15人次,征求建议42条,对法律顾问的使用情况建档立卡,定期发放工作报酬,激发法律顾问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扭牢“行政应诉”,为法治政府建设“护航”。严格落实王清宪省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要求,召开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推进会,安排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明确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具体要求,2021年上半年,各级法院共开庭审理该市行政诉讼案件499件,负责人出庭应诉486件,其中在5月份该市已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的目标要求。加强对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监督指导,坚决向不遵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的行为“亮剑”,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未出庭的通报和约谈机制,提高领导干部对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

做优“公共法律服务”,为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发挥法律援助扶弱帮困的作用,积极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力做好案件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通过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行业管理,确保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证和司法鉴定服务。上半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94件,办理鉴定案件4376件,办理公证事项9060件,高质量发挥法律服务惠民生、促和谐的强大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