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司法局全面升级公共法律服务

2021-08-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黄山区司法局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实现“三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黄山区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智能终端机全面上线,让群众获得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这在目前是黄山市乃至全省第一家。这种云端法律服务平台是黄山区司法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由黄山区司法局联合第三方公司自主研发的并定制的16台司法蓝色彩的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已经安装到全区14个乡镇及个别试点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大厅使用,实现了全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自助智能终端机配备率100%。黄山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智能终端机主要的功能具有智能咨询、便民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尤其是我们智能咨询,群众既可以通过智能咨询板块进行咨询服务,还可以通过留言方式和律师、公证员及司法行政部门人员进行交流”。

在黄山区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智能终端机主机页面,布就“两大服务”“两块专题”“两库”入口,实现“五网”链接。法律咨询服务方面,有民法典、常用法律文书格式、留言及留言服务查询、职能赔偿计算、12348热线电话6个窗口,特别是针对婚姻家庭、劳动纠纷、农业农村、交通事故、借贷纠纷、工伤赔偿、小区物业等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中常见的七大类16个方面的法律问题,通过触摸屏完成提示的相关选项,智能生成信息完善的答案。当事人可以现场下载或通过手机扫描屏幕二维码办理事项。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有12348安徽法网、找调解、行政复议、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法治宣传、远程探视等窗口,配备了4G模块,能够与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员进行语音通话交流,进一步说明情况,分析问题,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如,办事群众只需轻轻点击,即可预约法律援助、公证办理和人民调解,输入本人电话号码验证登录系统,即可提供咨询留言。页面还设置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两大专题入口,配置了案例库、知识库,并且可以与司法部、中国法网、中国普法网、安徽省司法厅官网及黄山区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链接,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腿”。

(杜幼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