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方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1-08-0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安徽警方破获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据悉,安徽警方对电信诈骗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破获了一批电诈侵财案件,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取得明显成效。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淮北

你有没有想过,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再租借、出售给他人,或者简单地用自己账户转转账就能轻轻松松就能“赚钱”?其实这样的行为可能已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嫌疑人被捕

近日,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根据线索,缜密侦查一举抓获9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

7月27日,淮北市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王某名下多个银行账户内资金流水异常,有多笔不明资金流入后又快速转出。凭借职业敏感,民警顺藤摸瓜,对该线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淮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以李某为首的涉嫌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进行“跑分”洗钱的“帮信”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烈山分局成立专案组围绕李某、王某等人进行深入侦查。通过细致摸排,确定了这一团伙的三个窝点。

8月2日,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在淮北市区内的三个窝点将李某、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扣押作案手机10部、银行卡20余张,现金1万余元。

经讯问得知,今年年初李某通过网络了解到一条“轻松又赚钱”的路子,就是利用自己名下的银行卡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进行代收款,从中抽取佣金来牟利,俗称“跑分”。李某将这个“赚钱”的路子告诉了王某,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又分头找到冯某、黄某等社会上的朋友合谋由李某负责联系场地并协调指挥,其余人员利用各自办理的多张银行卡,通过买卖或租借的方式,为平台进行“跑分”犯罪活动。

截至案发,该团伙涉案银行卡流水资金高达1000万元。李某、王某等人非法获利分别在几千至上万元不等。

目前,李某等9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蚌埠

无独有偶,近日,蚌埠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电诈案件。

嫌疑人被捕

5月中旬,家住蚌埠的潘女士结识了一名自称某网络投资平台的网络工程师,声称发现了某赌博网站的系统后门,只要砸钱投资即可快速致富。潘女士在诱惑下投入十万元,结果不出所料顺利盈利了一万元。尝到了甜头后,潘女士继续投入百万元资金企图获得更大收益。但是,这次潘女士多次提现均告失败,而工程师此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潘女士才如梦方醒,赶紧向警方报案。

这其实是起典型的“杀猪盘”案件,接到报警后,蚌埠警方利用技术手段,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在遵义市活动的线索。于是,民警立即赶赴遵义,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0张,涉案手机两部,现金5000余元和记账本一本。然而,案件并没有结束,经过对到案人员的审讯深挖和综合研判,遵义市还有一个为该诈骗集团洗钱的犯罪团伙。掌握相关线索后,蚌埠警方组织警力再赴遵义市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先后抓获严某全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银行卡30余张,涉案手机10余部。

经警方讯问,自2021年4月份以来,该犯罪团伙通过第三方支付方式为上线诈骗犯罪团伙进行资金结算数千万元,从中获利10万余元。与此同时,在警方的努力下,潘女士受骗的部分资金被冻结,有望将来得以返还。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什么是“帮信罪”?

《刑法修正案(九)》所增设,作为《刑法》第287条之二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情节严重有以下七种:

(1)为三个以上对象提供帮助的;

(2)支付结算金额二十万元以上的;

(3)以投放广告等方式提供资金五万元以上的;

(4)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的;

(5)二年内曾因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受过行政处罚,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

(6)被帮助对象实施的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

(7)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此外,《解释》规定,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查证被帮助对象是否达到犯罪的程度,但相关数额总计达到前述标准五倍以上,或者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买卖、租借“两卡”均属于违法行为,切勿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否则将面临信用惩戒、限制业务、严管账户、法律处分等四大惩戒。

警方提醒

1.不要通过不明链接或二维码下载APP(手机软件),下载APP请认准官方渠道,核实信息谨防假冒。

2.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天上不会掉馅饼,坚信“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投资理财项目都是陷阱。

3.不轻信网络投资理财推介。对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提高警惕,更不要向他人推介相关信息,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4.积极举报相关犯罪线索。发现被骗后,务必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皖公宣实习生 张菲娅 刘海智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