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4840个法律明白人忙普法解“疙瘩”

2021-08-11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李凤昌

“张主任,快劝劝我妈,她收到个信息说投资一万元,年年返钱,三年回本,五年赚多少多少……我跟她讲是骗人的,她死活不相信。”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永安社区居民张广金赶到永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向社区两委委员张红珍求助。

听完情况,张红珍意识到这是典型的“杀猪盘”套路,立马对张广金的母亲剖析起不法分子的行为特点和惯用伎俩,出手为老人家“解套”。“这都是用点小利勾引你,钓你的‘大鱼’。”听得老人连连点头,不自觉地捂了捂腰包。

遇到棘手的法律问题,永安社区居民爱找张红珍唠唠,因为她是“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一员,总是能把法律知识给群众讲得明明白白。为了使法治走进千家万户,自2018年以来,肥东县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村组干部为基础,通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在普通农民中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的村民,经过系统法律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影响和带动身边农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农村基层自治水平。

“我们建立实施‘四员’机制,‘法律明白人’同时也是普法宣传员、网格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法律服务员,成为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民意征集、法治创建的‘多面手’,有效把一般性纠纷解决在民间、化解在基层。”肥东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奇志说。

根据当前基层特点和群众的现实需要,肥东县各乡镇“法律明白人”组成普法宣传队伍,以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禁毒法、社区矫正法等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题,义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明白人”还以网格为单位,深入家庭,了解各家各户生活及法律需求,及时收集并反馈社情民意,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主动参与化解,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定期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遇到的问题。

家住众兴乡花灯社区的张国义曾险些犯了错误。去年下半年,他在打工时手指被机器夹断,虽然治疗好了,但公司老板却不认账,反而将其辞退。张国义气不过,让家人带人到厂子里讨说法,不行就干一架。正在家里叫人时,被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许文祥得知了。他立即制止了这一行为,不仅跟张国义算起了经济账、法律账,还带着村法律顾问一起去工厂做工作,最终厂长答应赔偿,还承诺让张国义复工。

“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到不懂法真不行,本来是一个很正当的事情,这样非法去闹,有理也要变没理。”张国义说,他也要让儿子、媳妇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多学学法律知识,保护家人。

王奇志介绍说,“法律明白人”也需要不断成长,为此该县还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司法所及乡村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的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加入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交流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共享乡村治理热点、难点经验,提高“法律明白人”依法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

目前,肥东县242个社区共有4840个“法律明白人”,331个法治带头人,已经实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域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县“法律明白人”参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56余次,排查矛盾纠纷1181件起,调解案件2000余件,参与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200余场,法治讲座100余场次,及时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温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