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沉迷网游充值近万元 民警历时半月帮其追回

2021-08-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移动支付的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家长带来烦恼,“熊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稍不留神就在游戏里肆意充值,父母辛苦积攒的血汗钱就这么不翼而飞。

“这次钱能退回来,还多亏你们帮忙!”8月7日一大早,亳州市利辛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就收到群众张某送来的一面绣着“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

6月22日,群众张某向水上派出所值班民警求助,称其手机捆绑的银行卡存款,被年仅12岁的儿子在玩手机游戏时,通过手机充值到了网络游戏内。张某心急如焚,想要追回财物却又无从下手,只能请求民警帮忙追回。

民警了解到张某的儿子近日在使用张某的手机上网课,闲暇之余就偷偷玩起了手机游戏,并多次购买游戏装备。待张某发现时,孩子已为游戏账号充值了8700元,焦急万分的张某急忙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随后,水上派出所民警、辅警及时与游戏公司客服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提供有关充值记录、申请表等相关证据材料。通过双方多次协商,7月3日,张某银行卡账户终于收到游戏公司的退款8700元。

在现实生活中,未成年充值几千甚至几万元玩游戏的事件时有发生,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孩子游戏充值较大数额退还提供了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如果是八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

警方提醒:一方面要教育好自己小孩不要沉迷游戏,更不要背着家长为游戏充值。另一方面,如果发生孩子背着家长充值,家长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