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安全这张“试卷” 芜湖高速交警得了高分

2021-08-12  来源:人民网

G50沪渝高速如同一条交通大动脉,连接东部到西南部,贯穿东、中、西三大经济板块。沪渝高速芜湖辖区段连接宣城与铜陵,平均每天进出车辆2.1万辆以上。这段公路在通行车辆如此高密度的状况下,却交出了1100多天交通事故零死亡、零重伤,轻微交通事故数量逐年下降,事故预防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优异“答卷”。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绝不是偶然,近日,我们走进这张高速安全考试的答卷者——芜湖高速交警四大队,探求他们的“做题诀窍”。

轻按“一键报警” 交警很快出现

沪渝高速在芜湖辖区内长36.7千米,公路周边水系发达容易形成团雾天气,路面桥梁众多,横风常有发生。服务这样的路段,对高速交警四大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们不但要对辖区的每个特殊路段做好宣传提示,还要善于争分夺秒抢时间,在交通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组织救援。

在高速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吴松涛让记者拿出手机,打开“芜湖交警”公众号,按下“一键报警”按钮。一分钟后,记者便接到接警中心的回复电话。吴松涛介绍,此时我们所处的位置已经传达到了接警中心,位置甚至能精确到一米左右。“高速公路上遇到突发状况,司机无法准确告知事故地点,高速交警无法准确锁定事故位置,会贻误最佳处理时间,一键报警解决了这个难题。”

“一键报警”想法的萌生,源于2019年的一次交通事故。那是一个凌晨,四大队民警接110转警,称辖区路段群众报警有车辆侧翻急需救援,但报警人无法准确描述事故地点。四大队民警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通过微信网络定位找到大概路段,立即安排多组警力上路巡查,但均未发现事故现场。排查近一小时后,在辖区距离高速公路外约100米的田埂上发现该事故车辆,事故人员最终得到救治。这次寻找事故现场花费了大量警力和时间,虽然没有出现因救治不及时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但高速公路准确定位难这一痛点再次让四大队的民警们陷入了深思。

为切实解决高速路上求助报警定位难的实际问题,高速交警四大队的民警们经过多次研讨,整合多方资源进行科技攻关,在四大队辖区37公里的管辖区域内,采用高速公路道路桩号匹配相应定位地图经纬度,再通过地图定位系统每千米逐个打点坐标的方法,确定具体方位。为确保大队辖区的桩号点位精准,民警逐个在高速公路上跑点定位,标定准确的经纬度,每一个桩号采集都先由人工踩点、后台确定,再重复人工测试准确性。此后,依托大队微信公众号,搭建外挂腾讯地图导航定位系统,运行于独立服务器。大队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了多个外挂模块,实现手机终端“一键报警”定位,从而解决了群众报警求助定位难的问题。

“一键报警”系统在芜湖高速交警四大队一经推出使用,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迅速在芜湖交警系统推广。芜湖交警系统再进一步完善升级该系统,“一键报警”功能定位精度由原来的百米级跃升至米级;报警用时由原来的120-180秒缩短至10秒左右。“一键报警”后,用户端和指挥中心会直接显示警情具体位置,交警指挥中心根据定位可以更快地下达出警指令,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处置和救援工作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有效降低次生事故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一键报警”系统已通过检测应用于全市范围内的所有高速路,在全省尚属首创。

“三位一体”重预防 事故逐年下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速公路事故具有突发性强、伤亡后果严重、社会舆论影响大等特点,四大队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中独创高速公路“三位一体”事故防控体系,解决静态、动态、临态三类交通安全隐患,并对三类交通隐患集中治理,综合发挥作用,有效预防了事故发生。

在静态方面,大队将辖区路段分解至四个执勤警组,每周各警组对责任路段进行全面排查,近两年共上报各类隐患617起。每月由大队负责人带领事故中队集中清查标牌、监控设备、路面、路基等,将“险情”消除在萌芽。

在动态方面,在原有视频巡检的基础上,加大巡察频次,确保全线每小时视频巡检一次,重点路段每半小时视频巡检一次。同时,积极运用“高速慧眼”等系统平台,做到辖区道路视频实时监控,确保视频巡检无死角、全覆盖。

队伍的凝聚力体现在执行力和战斗力上,记者了解到,四大队实行全员分组上路24小时巡察,将路面巡逻、视频巡查、无人机抽查相结合,做到全路段每一分钟都处于人工和智能的双重“保护”下。不间断巡察背后是全体警员的默默付出。

恶劣天气、节假日大流量等临态是高速公路管理的两个重点和难点,大队在严格贯彻落实支队预案的基础上,根据大队实际情况,采取视频巡检与路面巡检相结合,重点路段巡逻与驻点出警相结合,拥堵疏导与后方预警相结合,科学部署警力,有效处置各类警情。

副大队长林伟强的手机上,装着三个天气预报的APP,他说这是大队每个民警的“标配”,“我们每天会看很多次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及时调整当天的工作部署。遇到恶劣天气全体人员绷紧了神经一刻也不敢放松。”

截至8月9日,高速交警四大队辖区道路已经实现了1125天交通事故零死亡、零重伤。林伟强感慨:“这个数字让我们感到自豪,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在收到成效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在肩。我们唯有用更细致地巡查,更快捷的处置速度,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让这个数字不断延续。” (郑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