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上破局 在“治理”上落地

2021-08-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七五”普法以来,铜陵市从“文化”上破局,在“治理”上落地,特色鲜明、务实有效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让法治在实践中熠熠生辉,法治铜陵的崭新画卷正在绘就。

位于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市法治教育宣传基地,充满了现代科技元素的声光电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项目设置,令人耳目一新。以案说法、情景模拟、游戏参与,将以往传统单调的法治宣传教育变得更具体验性和感染力。广大青少年徜徉其间,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树立了法治意识,掌握了丰富的法律知识。“通过参观法治宣传教育,我树立起法治意识,也懂得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事要找法,我自身也要严格遵法守法。”青年方志伟在参观时说。

近年来,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以建设法治校园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宪法学习和“七五”普法工作,包括市法治教育宣传基地、市禁毒教育基地在内的四个法治宣传阵地先后落户该校。通过紧扣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铜陵市全面落实了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加强法治教育和课堂教学融合,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学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制定分阶段、多层次的教学活动方案和培养细则。通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青春与法同行”“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运用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实施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育,实现了德育与法育融合。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铜陵技师学院副校长丁传勇表示:“学生对于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非常认可,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和普法宣传内容更接近我们广大师生实际需要。在丰富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校园环境。”

“七五”普法以来,铜陵市共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场馆、文化墙、图书角、电子屏、宣传栏等各类设施1696个,实现法治文化项目在4A景区、繁华街区、美丽乡村和建制小区“遍地开花”。同时,以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精品化,打造了义安区法治文化长廊、枞阳县法治文化公园、铜官区法治教育基地和郊区金苑社区法治广场等4个法治文化阵地示范标杆,命名了市艺术剧院和市文化馆2个法治文化创作基地。义安区法治文化长廊和枞阳县法治文化公园还获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同时,还广泛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行业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18个、市级125个。

在不断提升法治文化质量的过程中,铜陵市十分注重“品牌引领”,通过具有地域特点、人文资源、行业特色的阵地体系建设,使法治思维、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市中级人民法院文化展览馆内大量的照片、文字以及实物,为参观群众展示了全市法院工作的丰硕成果,其中还建设有法律知识测试库,分成人版和青少年版,供参观群众进行互动式学习。据市中级法院研究室主任洪伟介绍,该院还创新开展“铜娃学法——模拟法庭进小学”系列活动,通过让小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书记员、法警、当事人,在活动中学法普法,这种沉浸式普法形式非常受欢迎。如今,“铜娃学法”已经成为铜陵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一块亮眼品牌,而以此衍生出的“铜娃学法”系列普法漫画标识、铜都法治小卫士评选等活动,在全国、全省都引发关注。

五年来,铜陵市围绕法治建设热点,推出了大量主题突出、生动活泼、创意新颖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等,结合铜文化、枞阳文化,创作法治漫画、故事、摄影、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578部,14部作品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依托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已建成的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村(社区)法治文艺活动覆盖率100%,重点人群普法宣传覆盖率100%。同时,加强媒体普法,使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全社会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基本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的意识有了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明显提升,普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司法局副局长马国兄表示,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铜陵市将按照全国和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切实做好全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有计划地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和专项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