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1-08-16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8月13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董开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最高法院专题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按照年初确定的“八个建设”总体部署,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出台措施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的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四史”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审判执行质效持续向好,全省法院结案率、执行案件结案率分别位居全国法院第4、5位,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提升。司法改革不断深化,诉源治理、繁简分流、少年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重点工作落实有力,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月”“领导干部接访周”等活动。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全力整治顽瘴痼疾,广泛学习宣传魏晶晶、吴晓林、李跃文、席伟等先进典型事迹,队伍精神面貌、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改观。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奋力推动安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贡献法院力量。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委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全省法院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发展脉络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蕴含的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真学真信笃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处理司法案件,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妥善审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三地一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相关案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要坚持强基导向,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更新理念、提升站位,把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不断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和时代价值。立足审判职能,妥善处理涉农领域传统纠纷、新业态纠纷以及乡村产业发展等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庭所共建,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法庭调解,强化矛盾纠纷诉前分流、诉前调解,立足法定职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司法为民,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坚持驻庭审判和巡回审判相结合的便民诉讼制度,探索推进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人民法庭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格局,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完善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强化人民法庭建设保障。推进人民法庭工作改革创新,探索建立符合人民法庭工作规律的考核机制,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要强化改革担当,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明确明晰领导办案责任、主体办案责任和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司法辅助人员职责,推动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清单、履职指引嵌入工作平台。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着力发挥好院庭长监管作用、集体监管作用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作用,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健全以办案节点为依托的信息化监管机制,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制约监督体系。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精确界定追责范围、精准适用政策规定、精细完善追责程序,不断完善司法责任保障体系。落地落实主体责任,对照“五五改革纲要”要求,加强政策解读,深化改革推进,注重经验总结,不断推出司法改革的“安徽样本”。

要坚持统筹兼顾,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以办案论英雄”导向,推动执法办案均衡良性运行。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及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专项活动,紧盯执行“四项核心指标”,推动全省法院执行质效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把加强诉源治理作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认真抓好全省法院参与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意见落实,大力推进“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扎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关注案件,虚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着力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推动执法办案与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高院设主会场,各中级、基层法院设分会场。会上书面传达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合肥等8家中院就人民法庭工作作交流发言。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宣读《关于对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省高院全体院领导,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法官出席会议,合肥军事法院院长、省高院人民法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