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公安局车管所推出“六办” 让民生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温暖

2021-08-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始终,推出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立即办、全时办、舒心办的车驾管便民“六办”服务,以实际行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让民生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温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没想到,不要往车管所跑了,在4S店就把车子的车辆入户,行驶证就办掉了,把车牌号选好了,我觉得这非常方便。” 市民李先生上周刚提了一辆新车,让他意外又高兴的是,在4S店他就能办理相关车驾管事项。

就近办,让民生服务更便捷

不仅是李先生买车的4S店,今年来,六安市建立了9家车驾管工作服务站、43家汽车销售4S店登记服务站、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机动车报废登记服务站,开设13处人保财险、人寿保险公司免检车辆年检服务窗口,通过这些服务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网格化车驾管服务,车驾管业务服务半径由原先平均6公里缩短到1.5公里。延伸服务站点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17.8万多笔,占支队车驾管业务量的35.3%。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

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余静静说:“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警邮服务中心,依托全市124个邮政服务网点,采取上门取件、分散受理、集中处理、后台审批、实行网格式车管业务模式。目前,通过警邮服务中心办理的日均量达200笔,其中农村网点占比超过80%,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群众办事距离远、时间长、不便捷问题。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农村山区公安派出所“一站式”办理车驾管16项业务。打通了车驾管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网上办,让民生服务更智能

线下服务提优增效,线上服务更是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今年4月份,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就推出了上线运行的“网上车管所”,提供查询、预约、办理三大服务种类共10余项便民服务,积极探索车驾管业务“全程网办”,推动了车驾管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的网办模式发展。目前已办理业务6600笔,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车驾管业务办理需求。

自助办,让民生服务更精准

为了减少办理业务等候时间,增加办理车驾管业务体验,车管所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自助照相、交通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查询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无需窗口排队等全过程自助办理的成效。

立即办,让民生服务更优化

整合优化业务办理,全面实施综合受理,实行所有业务窗口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办事大厅进驻邮政、税务、医院等单位,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结。通过现有场地改造,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推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通道式、流水化作业,实现群众只需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指示行进,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机动车注册登记,做到了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压减办理环节,最大限度缩短了群众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实现群众办事“马上办、立即办”。

全时办,让民生服务更长效

开设3个7*24小时自助车管所,共同打造“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车驾管自助服务,目前,7*24小时自助车管所已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3万笔。

舒心办,让民生服务更温暖

对于那些不会进行网上操作的老年人,车管所组织党员民警担任的专门引导员,引导老年人到专门窗口办理业务,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一对一”舒心服务,这样的服务让老人徐先生很感动:“我以前骑摩托车,我年龄到70岁了,要降证,太方便了,我们也不会扫码,年龄大了,排队时间又不能过长,很好对我们老年人很好。”

就近办,让民生服务更便捷。网上办,让民生服务更智能。自助办,让民生服务更精准。立即办,让民生服务更优化。全时办,让民生服务更长效。舒心办,让民生服务更温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全体民警将勇担职责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