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探索“社工+”模式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温度

2021-08-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在这里不仅得到老师细心辅导,而且还学习美术和硬笔书法。”近日,安庆市宜秀区芭茅巷社区的任轩冉小朋友来到社区学习室,和社区其他的孩子一起跟着志愿者老师学习。社区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一头连着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为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安庆市宜秀区芭茅巷社区大胆创新“三社联动”机制,探索“社会工作+”,引进有资质的社工组织,交出社居委职能之外的事务,有效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社工+教育,缓解家长教育焦虑

芭茅巷社区原户籍人口中6-12岁儿童有319人,加上外来打工子女,社区内6-12岁儿童有402人。为解决儿童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安全教育等问题,社工组织进驻芭茅巷社区后,依托社区办公场地,招募大学生、专业教师志愿者组建“向日葵助学志愿服务队”,常年开设音乐、演讲与口才、英语口语、舞蹈、美术、硬笔书法、作业辅导等公益培训班。该班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办班11期,培训学生1万多人次。学生杨琦家长感慨地说道:“这个公益班真好,离家近,安全无忧,志愿者用心负责、态度又好,给我们省去了一大笔额外开支。”目前该模式已经为辖区家长节约资金50多万元。

社工+养老,纾解居家养老难题

芭茅巷社区60岁以上老人超过400人。为了让老人们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社工团队组织“爱在夕阳敬老志愿服务队”聚焦社区老人日常需求,推出了“一元理发”、“益老安全”、“益老健康”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一元理发”,凡社区60岁老人均可于每周一到社区花上一元钱就可以享受便民理发服务,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开展“一元理发”志愿服务近百次,服务2000多人次,为老人们节约资金2万多元。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出社区居家养老“12365”服务新模式。

同时“益老安全”志愿服务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在芭茅巷社区办公场所,通过讲座、案例分享,情景体验等方式向老人传授安全知识,有效增强了老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开展“益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受益老人达近1000人次。“益老健康”志愿服务深受老人们喜爱,卓尔社工志愿者就老年健康保健及老年常见病预防等内容常态化开展讲座与义诊志愿活动。至今共开展“益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近30场,受益老人达1500多人次。

社工+咨询,助力心理健康建设

社工利用自办的家庭课堂微信号,不定期推送有关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并自费搭建了安庆首家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网络直播暨在线咨询公益平台,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为学生家长提供免费的讲座与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网络直播课堂25讲,累计听课人数达12500人次。利用微信平台推送的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科普知识350多条,累计阅读量超4.5万人次。接受心理健康线上咨询308人次,线下咨询149人次,内容涉及亲子关系、学习习惯、人际交往、医疗卫生、学习方法等多方面。

“除了线上的公益直播,线下我们还会利用社区会议室,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宣讲。”该社工的创办人王会长介绍。

社区+科普,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社区把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养是办好社区科普大学的首要任务。“为摸清社区居民需求,我们组织科技志愿者多次深入社区走访,与居民深入交流,我们经过认真思考、精心准备,先后开发出‘智爱妈妈行动’家庭教育社区支持计划、‘益老健康与安全’、‘社区科技艺术文化节’等5个品牌科普项目。”王会长说,芭茅巷社区科普大学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美好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居民欢迎与认可。

社区科普大学通过与高校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8名,联合辖区学校招募爱心家长29名;儿童志愿者40人;通过与安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招募专业志愿者14名。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主要有:心理健康咨询、科普知识宣传、家庭教育指导与咨询、科普公益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等。芭茅巷社区科普大学按照“招、培、建、运、管”五步工作法加大科技志愿队伍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大批量科技志愿者为社区科普大学建设与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工+公益,共享志愿服务互助

为创新社区治理,助力社区发展,社工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及资源优势,发展以老年人、爱心家长、大学生、中小学生、社会爱心人士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开展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服务项目,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创建和谐幸福美好社区,实现社区公益可持续发展。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工培育、社会协同、居民自治”模式进行规范化运营,制定了“爱心时间银行积分发放及兑换标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重视与加强志愿者培训,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回馈机制。截至目前,共培育6支社区志愿者队伍,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志愿服务内容涉及助学、科普、文体活动、敬老、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活动12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0小时。率先在安庆市成立第一支儿童志愿队——卓越少年义工团,通过志愿服务培训与社会实践让更多的孩子学会爱、懂得爱、感受爱、分享爱。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在基层、难在基层。8人管理服务6000多人,难度可想而知。”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包括同庆南、北苑两小区,有居民6000余人,但是社居委只有8名正式工作人员。必须厘清工作边界、剥离社区职能之外的事务,引入社工帮助居民解决更多生活上的问题。

该社区成立的全市首家社区教育学院,是安庆市开展市级‘三社联动’工程试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通过建立社区教育学院,聘请专业讲师,采用多层次、分类别的人才培训手段,加大社区治理四类人才的培训力度,促进社区工作者、单元长、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以及社区志愿者队伍专业化、组织化的能力建设发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实践证明,引进社工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能有效减轻社居委的负担、增强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能让市域社会治理更和美。”社区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社工力量的参与,近年来芭茅巷社区内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社区治理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全省文明社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张艺铭、方六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