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夏去秋至 温暖“警”色守护依旧

2021-08-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夏去秋至,总有一份温暖与你不期而遇,连日来,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多起救助温暖民心,成为初秋的一抹温暖“警”色。

虽然已入秋,高温却仍在继续。8月6日下午,仙源派出所及时救助一名走失老人,避免了意外事件的发生。当天下午,仙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老人找不到家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走失老人坐在路边,神情茫然,年龄大约50岁左右,由于老人精神恍惚,言语不清,一时说不清自己的姓名与家庭住址,且身上未携带相关证件,询问周边群众,大家也纷纷表示没见过这个老人。

考虑天气炎热,为避免意外,民警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休息。在派出所大厅,民警为老人端水解渴,耐心和老人进行交谈。经过多方努力,民警通过“警务通”确认老人身份后,最终和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经了解,老人姓陈,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家属得知陈某走失后非常着急,多处寻找都没有下落,直到派出所民警联系。看到老人安然无恙,陈某家属对对派出所民警的温情救助和悉心照顾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8月6日,甘棠派出所及时救助一名走失儿童。当天,甘棠派出所110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称自己离开家去超市不到十分钟,儿子便不见了踪影。看到报警人万分焦急,值班民警安抚好报警人情绪,立即开展寻找工作。正在寻找过程中,另一个报警电话进来,另一位报警人称在芙蓉菜市场二楼发现一名走失儿童,体貌特征皆与其描述相似。值班民警随即赶往现场,经过确认,该名走失的孩子就是先前报警寻找。民警安抚好孩子情绪,并驱车将孩子接到派出所与其家人团聚。看到孩子,家属紧紧拥抱流下眼泪,对孩子的责备中饱含了深深的爱。

8月7日,耿城派出所联合镇司法所来到耿城镇辅村村委会上了“秋日里的第一堂法制课”,向现场的小朋友们及家长们发放了反电诈、防溺水、禁毒、未成年保护法等宣传材料。课堂上,耿城派出所民警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向小朋友们及家长们讲述了近年来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详细阐述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及特点,同时教小朋友们如何学会自我保护,避免不法侵害,如何预防盗抢骗,禁毒、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焦村派出所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8月9日,黄山区市民刑某来到焦村派出所,称捡到一个钱包,经过清点,钱包有现金、收据、银行卡等物品。群众利益无小事,派出所民警通过钱包内身份信息积极寻找失主,在失主朱某取得了联系后,通知朱某领取钱包。“要不是你们派出所打电话过来,我都不知道钱包丢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朱某连声感谢。

执勤巡逻、接处警、治安检查、打击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夏去秋至,这抹温暖“警”色依旧守护在小街小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黄启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