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二十四载——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团圆行动”工作纪实

2021-08-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

2021年春,上海。李兵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出“警察周卿”这四个字,他打了个寒颤,整个魂儿也被抛进了三年前的那个黑洞。

那是一段很难熬的日子,一边丢了工作,另一边老婆闹离婚,面对一对嗷嗷待哺的子女,李兵的眉头就没舒展过。

恰在此时,一个姓周的老友约他撸串,酒后又续了二茬,说是到宾馆玩两盘麻将。可进了房间后,李兵发现有人蜷缩在角落,鼻青眼肿。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姓周的一边解释,一边给李兵塞了几百块钱,接着就离开了房间。李兵有些犯晕,他守着债务人一个晚上,没有动那人一根汗毛。等到第二天清晨,便径自回家睡觉去了。几天后,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的刑警周卿敲开了他的家门。

虽然拷在审讯椅上,李兵对周卿警官的感觉并不坏。审讯结束后,两个同龄男人聊起了家常,也找到了彼此间的共同点,比如两人都有一儿一女。而当李兵的母亲得知儿子因为涉嫌非法拘禁要被关押到看守所时,老太太两眼一黑、双腿发软,还是周卿上前抱住了她,才避免了摔倒受伤。

那的确是李兵人生谷底的时刻。服完半年刑后,李兵离开了老家,去上海干起了推销口子窖的工作。皖酒在上海没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为了能够增加销量,李兵一家又一家跑饭店、商超,甚至是小卖部,说了许多好话,磨了许多鞋底,总算是有了些销售成绩,日子也一点点地好了起来。

接通电话,一阵寒暄后,周卿便告诉李兵,先前采集的血样可能受到了污染,需要麻烦他回来再采集一次。虽然案子已经结了,但出于对周警官的那份好感,李兵还是答应了他的请求。

次日清晨,赶了一夜火车的李兵,连家都没回,径直来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新采集了血样。之后,周卿把心神不宁的李兵送出了门外,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心中暗想:面对即将天翻地覆的变故,不知这个年轻人是否能做好准备。

(二)

1996年深冬,老郭一家的生活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老郭住在四川遂宁蓬溪县的乡下,上有老母,下有两女一子。儿子排行老三,只有两岁,老郭尤其疼爱,昵称他为三孩儿。

这天清晨,老郭夫妇到集上采购年货,把三个子女丢给了小孩奶奶。四川盆地的冬日绵长且温暖,万物都在为来年春天的拔节生长储蓄着能量。老太太自然也没有闲着,她先是伺候孙子孙女吃过早饭,又到后院去喂养了大半年的母猪。等到再返回前屋,发现两个女娃还在,孙子却不见了。屋前屋后找了一圈,还是没有人影,老太太便立刻差人到集上叫回了儿子和儿媳。

整个村子都发动了起来,所有犄角旮旯也都被人翻了个遍。最终,在出村的一条小路上,大伙儿发现了一顶蓝色线帽,上面还有一匹白色的小马图案。老太太心里一凉,认出这是她给孙子编的。

遂宁西接成都,东连重庆,四通八达,人潮涌动,在那个物防技防设施都很落后的时代,寻找三孩儿已然是大海捞针。

这年除夕,双眼通红的老郭提着一把杀猪刀,将还没出栏的母猪杀了,却一口肉都吃不下。他把肉分给了村民,然后在大年初一便和老婆一起外出打工去了。

往后的24年,老郭夫妇辗转全国各地,一边打工,一边寻子。时间虽然会重塑一个人的容貌,但夫妇两并非抓瞎,他们记得三孩儿的眼皮一单一双,很好辨认。因此,只要从工地下工,老郭夫妇便走村串巷,盯着那些有着单双眼皮的男青年,心中暗暗盘算对方年龄是否相符。有时还会不顾对方反抗,生拉硬拽他们到附近派出所核实身份,也因此多次受到民警的批评教育。

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盆地,村民们经常看见,留守的老太太还拿着那顶蓝色线帽,眼巴巴地守候在三孩儿丢失的那条出村小路上。

(三)

1997年初春,安徽凤台的一处工地。

老李趁着农闲到了附近工地扛料,挣点儿零花钱贴补家用。在这个工地上,老李听到了南来北往的口音,也耳闻了东扯西拉的故事。其中,老李发现有个外地工友将一个两、三岁的男娃带在了身边。老李感到奇怪,便上前攀谈。

工友操着四川口音向老李解释道:婚后一直没生小孩,迫于家人压力,便抱养了这个男娃。可一年后,老天又开了眼,老婆居然生下了另一个男娃。一个亲的,一个养的,自然有里外之分。老婆不太待见抱养的小孩,无奈,工友便将他带到身边。至于未来,工友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老李既心疼又怜爱,因为工地离家不远,便时不时地将男孩儿从工棚接到家中,嘱咐老婆给他补一补营养。就这样过了一个月,这个操着四川口音的工友突然消失,男娃,却丢在了老李家中。老李联系不上工友,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叫不全。冷静下来,老李意识到,这大概便是工友对于男孩未来的安排了。

老李也动过报警的念头,但被老婆劝住了:的确,男孩已经被转了好几手,他们可不忍心再让娃娃颠沛流离了。于是,他们决定把这个男孩当成亲生儿子去养,并将他取名为李兵(化名)。至于男孩的来历,夫妻两约定一辈子都不会再提。

这是一个要付出代价的决定。

为了给李兵上户口,已经育有一女的老李一家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夫妻双双被开除了工作。又为了给李兵治疗眼疾,老李夫妇从县上一直求医到了省城才动了手术,也顺便改变了李兵单双眼皮的面部特征。

看着儿子一天天茁壮成长,老李夫妇感到很满足,也很幸福。但是打心底,他们还是忘不了李兵含混不清的身世。有一天中午,李兵转换电视频道,调到了央视二套正在播放的寻亲节目《等着我》。几乎在瞬间,夫妻两对视了一眼,目光中的不安尽显无疑。而这种不安也常常入梦,李兵的母亲就多次梦见警察进入家中,将他们的儿子强行带走。

或许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8年夏天,几名便衣警察真像是从天而降般,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将李兵从家中带去了八公山分局刑警大队。

也是在那会儿,老李夫妇便预感道,事情或许会继续变糟下去。

(四)

原来,在八公山警方第一次对李兵血样采集后,四川蓬溪警方便通过系统比对,初步认定李兵和老郭夫妇有直系亲属关系。为了保险起见,蓬溪警方请求周卿再进行一次采样,用于二次比对。于是,便有了周卿给李兵拨打的那一通电话。

又过了几天,周卿来到李家,向李兵父母出示了鉴定报告。李兵的母亲虽然已经年过七旬,听到这则消息时,却还是立即怀抱了孙子和孙女,转身进了里屋。李兵的父亲要冷静很多,他先是讲述了当年领养的过程,然后告诉周卿:老伴儿不只是怕失去了养育了24年的儿子,还怕连带丢了孙子和孙女。周卿理解老李夫妇的焦虑和不安,答应由他们把事情的真相告诉李兵。

端午节当天,李兵从上海返回家中过节。吃完团圆饭,老李夫妇借故外出遛弯,留下女儿告诉李兵:他是从别人那里抱养,并非由父母亲生。李兵起初还以为姐姐在说笑话,但当看到姐姐的眼泪流了下来,李兵的脑子才轰得一声,炸成了千万块碎片。

真相是既定的,但每个人看待真相的方式却是千差万别。

四川那边,老郭夫妇着急忙慌地要订机票来认亲。李兵这边,反倒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与犹豫。他甚至偷偷买了回上海的火车票,打算回去继续推销白酒,仿佛这般,生活便可以维持原状。

周卿知道,李兵念及的还是老李夫妇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他找到李兵,向他讲述了亲生父母艰难不易的寻亲历程,也这样劝李兵:和法律不同,感情并非非黑即白,而是更加包容与开放。既然父母无怨无悔,孜孜以求,他也希望李兵能够承担起作为儿子的责任与义务,如此,也算是给自己的两个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五)

李兵在网上看过不少认亲的场景,对于那种鼻涕眼泪一大把的画面,他在心理上有点儿拒绝。

因此,在认亲团圆现场,面对媒体的镜头,面对坐在会议桌对面的老郭夫妇,李兵的脸一直绷着,不想显出任何不幸的迹象。

感觉气氛有那么点儿僵,在程序化地走完各项法律手续后,周卿提议道:双方还是拥抱一下吧。

话音刚落,老郭夫妇便迫不及待地冲上前,紧紧抱住了这个找寻了半生的儿子。李兵愣怔了片刻,感到亲生父母的眼泪一点点润湿了胸口的衣衫,不知怎的,他的情感也瞬间破防,一边哭着,一边也张开了怀抱,将老李夫妇也一同拥在了一起。

两对父母,一个儿子,亲情和感情也在那一刻实现了交融,不分了彼此……(米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