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建机制 共发力 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2021-08-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了《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会签仪式,市检察院、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分别代表检察机关和人社部门进行了签字。

该《意见》坚持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心,检察机关和人社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在日常工作联络、案件协调、宣传调研等方面建立联合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及时发现、流转和处置,共同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防范和化解农民工欠薪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签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对建立健全联系沟通机制、推动《意见》落地实施、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希望在《意见》实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劳动监察职能和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贡献法治力量。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铜陵市检察机关历年来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在市检察院的积极部署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等角度出发,均与辖区内人社部门签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协调工作机制的有关意见,为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规范化、常态化保障,形成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合力。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意见》的落地生效,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铜陵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人社部门的联动合作,积极发挥司法功能前移的效应,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引导参与不干预、监督到位不越位、多措并举共促进,确保农民工合法合理诉求与社会稳定并行并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