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聚焦“六坚持、六全力”高标准谋划推进法治马鞍山建设

2021-08-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马鞍山为目标,聚焦“六坚持、六全力”,高标准谋划推进法治马鞍山建设,推动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全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市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中共马鞍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安排。上半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10余次。

4月27—29日,马鞍山市举办“2021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市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420人次。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主题,通过学员交流发言、提交调研报告的方式,强化互动教学,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还先后起草并审议通过《中共马鞍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法治马鞍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马鞍山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

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先后召开了马鞍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暨市委平安马鞍山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马鞍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和马鞍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及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市人大立法计划、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推动了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坚持围绕大局,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你好,我需要办理一下房产继承权公证。”6月22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圣祥来到市为民公证处窗口办理业务。对于体验中发现的问题,张圣祥现场进行了交办。

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专项行动是马鞍山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举措之一。通过“一把手”全程融入办事流程,体验企业和群众办事感受,促进服务整改提效,市本级政务服务网公示行政审批颗粒化事项717个,优化前申报材料数合计3058件,优化后申报材料数合计2544件,材料精简率16.81%;优化前承诺审批时限合计3451天,优化后承诺审批时限合计2527天,时限精简率26.77%。

今年4月份,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两个“100条”的基础上,马鞍山市紧盯南京市、“杭嘉湖”以及国内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改革举措,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与此同时,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各级各部门选派757名企业秘书对口服务2112家重点企业、529个省重点项目,常态化进行对口帮扶。

坚持重要法规政策供给,全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推进党内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市委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今年以来,共审核制发市委各类文件100余件。认真落实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向省委及时规范备案市委制定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共上报备案13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向市委报备的党内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共收办各单位报备文件65件,反馈有关问题10件。

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在2020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的论证和公开征集2021年立法建议项目的基础上,结合《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2018-2022年立法规划》,起草并印发实施《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

推动地方政府规章建设。结合征集的部门意见、公众建议和2020年法规规章立法计划,草拟并通过审议,印发执行《马鞍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项目建议》和《马鞍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规章制定计划》。

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基础。印发《马鞍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对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要求制定责任分解表,将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全市各个单位和部门。

优化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请印发《马鞍山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组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库,调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起草《马鞍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办法》《马鞍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等文件,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防范违法决策。今年以来,该市共办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86件。

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建设。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加强法制审核力量。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行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相关程序。

高效办理涉法事务。着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5月份以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坚持推进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5月1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当天含山县法院等5家基层法院少年法庭也同步进行挂牌。加上前期挂牌的雨山区法院少年法庭,马鞍山市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

成立少年法庭是马鞍山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马鞍山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市保持惩治犯罪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上半年共审理刑事案件967件。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审理融资担保、金融机构贷款等案件598件。

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开展执法办案竞赛活动,上半年全市法院共新收案件38509件,结案30611件,结案率位居全省第5位。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上半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816件,执结10701件。坚持以“食药环”领域为重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8件,立案111件,办理诉前程序件90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

推行更高标准的法治举措。马鞍山市中级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创新建立“131+N”解纷新机制,促进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诉前。深入开展涉诉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和“千案攻坚”行动,一揽子化解信访难题,引导群众合理解决诉求。

坚持推进全民普法,全力增强社会法治意识

在“七五”普法基础上,初步拟定马鞍山市“八五”普法规划脉络,确定“一主双翼四轮驱动”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八五”普法工作,人才、机制双向发力,推动普法内容、载体建设、实现途径、普治方式四轮驱动。同时明确72家执法普法主体的普法清单,项目化推进普法工作。

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拓展普法平台,推动公益媒体普法,广泛展播民法典音像。利用宪法园、主题公园、村居宣传橱窗,全覆盖更新民法典专题。动员网上答题“齐参与”,上榜全国参与超万人的地级市,受到司法部表彰。

推进治理方式现代化。大力推进网格化治理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全市网格普遍建立党小组,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制定社区依法履职和协助工作事项清单,推进基层自治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马鞍山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提升智慧治理的核心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理念,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等制度要求,深挖犯罪线索及“保护伞”“关系网”,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新进展。

完善纠纷调解化解机制。市级建立实体化专业调解平台,县级建立实体化的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镇、村两级人民调委会全部进驻综治中心开展工作,每年调解纠纷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如依托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平台;依托公安派出所,建立警民联调工作站54个,在矛盾纠纷较多的村(社区)延伸建立警民联调室29个,年均化解矛盾纠纷1.2万起。引导社会组织、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平安志愿者等参与矛盾化解,涌现出“启明心人文帮扶中心”、“夕阳红”志愿调解中心等一批特色品牌。

(秦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