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2021-08-20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8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开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及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力有序抓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今年2月底到6月底,全省法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法院干警中集中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法院干警党性警魂得到深刻淬炼,害群之马得到坚决清除,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英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作风形象得到明显提升,第一批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达到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省高院作为法院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坚持政治建警、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现实需要,是不断深化自我革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是更好肩负职责使命、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切实增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起点抓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省级特点,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把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之魂。以政治教育夯实思想根基,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热潮,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警示教育强化法纪意识,以张坚、周榕、许建、宋志刚等案为反面典型,利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为干警上好廉政教育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和道德防线;以英模教育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学习宣传魏晶晶、吴晓林、李跃文、席伟等先进典型事迹,用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中维护队伍肌体健康。讲深讲透政策,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心理障碍、受到深刻警醒;查深查细问题线索,确保各类问题线索、群众举报如期高质量查结;依法依纪予以处理,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政务处分、司法处理的界限及处理程序,实现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在治建并举中根治顽瘴痼疾。切实查摆纠正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利用职务影响违规干预办案等问题,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省高院党组和整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工作组职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统筹结合,把第二批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执法办案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以审判执行工作新业绩检验第二批教育整顿成果。要坚持开门整顿,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做到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教育整顿中得解决。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第二批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的举措、进展和成效,大力宣传法院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法院系统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会上,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章来宣读了《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部门在职在编干警、在编在岗工勤人员参加会议。(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