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开新篇

2021-08-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2020年5月,马鞍山市成功入选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这既是一项国家级重点改革试点任务,更是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大机遇。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6943个全科网络覆盖城乡,1.8万人加入网格服务团队;“红色物业联盟”火了,“小巷调解室”红了,“131+N”解纷新机制全国推广……踏上新征途,凝心结硕果,越来越多的“马鞍山经验”引发共鸣。

一年来,马鞍山市抢抓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重强化基层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 奋力闯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为“中国之治”打造来自基层的“马鞍山样本”。

党建引领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春晖家园一期水系沟渠受前期降水影响,滞留了很多枯枝和垃圾……”一次“民情夜访”,佳山乡春晖社区网格员周仁花、吴艳带着问题而归。很快,社区党委响应,小区物业、军民路警务站到位,一场水系“大清理”由此展开。“问题解决得真是快、真是好。”水干净了,环境好了,居民连连点赞。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打通“经脉”,畅通“末梢”,让涉及万千群众利益的实事得到最快速、最实际的解决,织密、织好一张全科网格成为马鞍山市的一道良方。

这一年来,马鞍山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深做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规模适度集中、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区划统一完整”原则,整合城乡原有党建、综治、城管、消防等网格,梳理依法履职事项、协助工作事项等职责清单,完善群防群治、人民调解、便民服务等基层功能,在全市城乡建立起6943个全科网格。

网已织好,谁来入网?中岗社区“红枫小站”网罗老党员、老干部打造志愿“微”服务;矿院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担起社区义务“五大员”……在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的同时,马鞍山市广泛动员党员群众、楼栋长、志愿者、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全市网格服务团队成员达1.8万人。

当涂县,以社区为圆心,引公安、民政、司法、住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六大部门共建,“一圆六方”格外出彩;孙底社区,先后培育红色网格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红色教育联盟,一个个“红色联盟”共同体活力无限……区域互助共建,力量、资源下沉,“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更是协调解决了“公交站点设置”“小饭桌整治”等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大管家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61个市直部门自建和具备整合条件的国家、省级基层信息系统全部对接至市综合服务平台,部门相关业务系统与网格化信息平台无障碍对接,实现数据双向流动、资源共享共用。智慧赋能,再添利器,网格化服务管理迎来“一网统管”时代。

多元化解 “小矛盾”调出“大和谐”

在含山县林头镇福山村,矛盾纠纷调处室挂牌已近两个月。村党总支书记牵头,综治、信访、维稳、司法等部门常驻,这里正成为村民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我们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村党总支书记郭志武说道。

近年来,为避免“神经末梢”问题上升到“中枢神经”层面解决,马鞍山市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坐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平安创建、市域治理等资源力量不断整合下沉,强化基层调解队伍与网格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得到有效解决,涌现出“小巷调解室”、“风调雨顺”调解中心、“警民联调工作站”等众多“和事佬”。

在雨山区人民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各显神通,制定出诸如“温馨调解法”“亲情感化法”“巡回调解法”等不同调解方案,“上下联动调解,土地纠纷五年一朝清”“乡音乡情化纠纷,‘闪婚’的老夫妻好聚好散”等案例成为经典。

走进花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则仿佛进入一个偌大的诊治社会矛盾纠纷的“综合性医院”,在“一心六室”工作格局的运作下,法官、调解员、社区工作者等联合出动,“调”“裁”“审”加速运转,让大量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20年以来,马鞍山市持续探索调解前置,一方面在市级层面建立“3+x”会商机制,互通消息、研判问题、采取措施、抓早抓小;另一方面推动县、区及乡镇挂牌设立诉调对接机构,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形成“一站式对接、三层次过滤、一体化调裁、多要素保障”的“131+N”解纷新机制。2020年,各类调解组织参与调解案件20826件次,调解成功率64.38%。

群防群治 “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日前,一场“联合执法进小区”活动在雨山区佳山乡阳湖花园社区拉开序幕。住建、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剑指居民小区管理突出问题,展开联合执法。

在军民路警务站,通过建立治安巡防互助站、社区物业保安联络微信群,成立志愿巡逻队、物业保安队、环卫信息队,发挥商户、志愿者、物业保安、义警力量,“一站二群三队四力量”模式正让治安防控力量在这片区域拧成一股绳。

还有,在大华广场、高铁东站等地建立治安驻勤点,提升街面巡防的见警率、管事率;将“数字化城管”“12345市长热线”“法律援助中心”入驻综治中心日常办公;近万名“红袖标”平安志愿者,与民警、“十户联防”、综治网格员们一道全天候开展巡逻防范、治安宣传等工作。

团结才有力量,群防群治守护平安。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贯穿,让法治精神成为全民信仰,将德治的理念融入基层治理,把自治的权利交给人民,用智治的方法推进精准治理,发动群防群治,推进“五治融合”,打造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力量集中、施策精准,方能办大事。成立专班、试点突破、分类处置、标本兼治,多年难解的“烂尾楼问题”得以化解,1.2万户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同步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联合执法进小区和物业费清缴专项行动,建立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推动中心城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针对危害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侵占公共空间和公共绿地等5类违法建设进行专项治理,用不到两个月时间拆除违法建设1.1万宗、23.5万平方米……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平安成为最大主旋律,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邓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