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看点┃看过来!“平安合肥”是这样建设的……

2021-08-23  来源:合肥新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推进“平安合肥”建设

严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战果列全国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第一方阵;

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七年双提升;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连续十五年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城市“三连冠”;

连续十二年位居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第一。

张杰在长丰县双墩镇经营一家服装店,半年前与房东签订2年租赁协议,并投入数万元进行装修。现在,他的服装店生意刚有起色,房东却表示要收回门面房,无奈之下张杰走进了长丰县司法局双墩司法所。

在通过身份证登录后,双墩司法所大厅里的“互联网无人律所”很快为他匹配到了相应律师,并提供了一次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原本着急无助的张杰,顿时觉得有了底气。

张杰:“我感觉这个无人律所用着挺方便的,而且咨询它也是免费的,讲解的也比较详细。”

近年来,合肥坚持以民为本,让公共法律服务可触可及。全市已建成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2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13个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

市司法局局长吴昌文介绍,合肥市已连续十五年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城市,实现“三连冠”并有望蝉联“四连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评全国先进集体;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连续十二年位居第一;合肥市政府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吴昌文:“在2019年度全国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合肥位列全国第4,是7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作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近年来,合肥市努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工作站)建设,深入推进综治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等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划分城市社区网格12373个并配备1.5万多名专兼职网格员,全力推动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

瑶海区长淮街道是瑶海区社会治理平台试点单位,网格员携带一部手机,就掌握了网格的基本情况,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元一社区网格员王清茹:“‘社会治理e网清’平台主要有三大功能,一个是党建引领,第二个是多元化指挥功能,第三个是多研判维度调度功能,主要是有一个全要素信息的采集,还有个指挥调度功能,矛盾化解功能,还有社会治理的可视化。总体来说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2020年11月8号,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宝文国际花园小区成立了网格共治委员会,把党组织引领和政府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把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使社会治理有了新的路径、社区工作有了新的基础、服务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宝文国际花园小区居民李志友对记者说,自从有了网格共治委员会,居民的幸福感直线提升:“网格委员会成立以后,这一年多来给我们小区做了大量的工作,儿童的活动器材搞得相当齐全,中间还有一个塑胶跑道,包括我们这个社区活动,舞蹈室,会议室呀全部齐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的确我们在这环境下也是挺自豪的。”

位于高新区的复兴家园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小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长期以来,电瓶丢失、入户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

2019年11月,合肥市公安部门联合相关企业研发的“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首次在复兴家园试点。

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吕晓燕:“通过物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我们对这个小区进行了一个安全防护的建设,2019年在未建设之前小区的发案数是36起,其中可防性案件发案10起,2020年建成以来,发案是两起同比下降80%。2021年我们整个小区这个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治安得到了有效的管控。”

在小区出入口,通过门禁道闸系统实现业主、车辆自动识别认证;在各单元楼出入口,识别门禁保障住户安全;在公共区域,防高空抛物探头让居民更放心……如今复兴家园小区内,各种保障平安的“黑科技”随处可见。一系列的变化也让复兴家园小区居民偶继福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点赞。

偶继福:“之前我们小区经常有陌生人进出偷盗,还有传销之类的,安全隐患非常多。自从按了摄像,施行车辆实名制之后,就是案件,像偷盗现象就没了,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人文社区。”

近年来,合肥公安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全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智慧平安小区2006个,建成小区可防性案件发案下降80%,其中82.05%的小区实现零发案。

智慧警务让合肥公安效能不断提升,成为侦查破案的“导航仪”,治安防控的“定盘星”,警务改革的“助推器”。

合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珏表示,目前,该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已连续七年“双提升”。

王珏:“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扫黄禁赌‘百日攻坚’‘双重双管’专项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治安乱点‘推磨转圈’式集中清查整治,严打‘苍蝇式’侵财案件,大力推进电诈犯罪防治,全市刑事警情、‘两抢’案件、四类可防性案件持续下降,2020年黄赌警情全省占比降至14.6%,电诈警情在全国整体上升10%以上的情况下逆势下降5.54%。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向好。”

记者 | 宋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