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疫”往无前的那抹“司法蓝”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7:56:34

“疫”法防控,“司法蓝”辉映党旗红。从耐心细致的纠纷调处到解忧排难的法律援助,从精准发力的特殊人群管控到贴心入微的公共法律服务……疫情当下,涡阳县司法局高站位谋划、精细化落实,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指导依法防控。

法治宣传教育不停歇

“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以官方媒体消息为准,做到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青疃镇王小庙村广播疫情防控宣传道。

紧扣“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指导疾控中心和县直各单位、各镇(街道)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传染病防治法等进行宣传,结合往年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运用以案释法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线下”宣传全覆盖。在车站、商场、公交站牌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商铺电子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镇村(社区)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针对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走村串巷循环播放,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线上”宣传不断线。依托“涡阳司法”抖音号、“涡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相关工作公告、通告等内容,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法治宣传内容,形成新媒体普法合力。

特殊人群管控不松懈

“要积极配合行政村搞好疫情防控,你家属的第三针疫苗该去接种了,没事不要串门,更不要聚会。有什么情况,随时向司法所报告。”8月19日,石弓司法所所长唐红雨给社区矫正对象相某某打电话时反复强调。

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建立“日排查”“日研判”“日调度”等工作机制。24个司法所对5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41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逐一摸排,看有无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情况;积极与监狱联系,摸排涡阳籍服刑预释放人员的基本信息、家庭信息,主动联系其家属及所在村委会,做好对接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逐一登记在册,确保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

运用电话、微信群、视频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在册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告知刑满释放人员提高防护认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勤消毒,外出自觉佩戴口罩;施行“白加黑”“5+2”电话查验、微信共享定位、电子定位轨迹查询制度,梳理重点人员,加大核查化频率,强化安全监管;结合电话核查,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心理咨询工作,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缓解因疫情形势造成的心理压力,消除消极情绪、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

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审批手续可以通过微信等途径办理,我们先给你指派律师,我给你手机号码,你添加一下相琦主任微信,《扶贫手册》通过微信传给相主任。”“谢谢你们,我马上添加微信传过去。”星园街道受援人李女士与法援中心值班律师电话道。

法律援助中心对因疫情导致无法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法律援助申请人,主动联系属地镇村干部,先办理、后补手续,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印发《涡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和化解活动,做好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相关利益群体和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聚焦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积极做好就业、农业生产、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针对性化解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合同履约、企业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发挥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减少因政策调整、决策不当引发的法律纠纷;及时研判涉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积极为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工作提供法律建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全县616个调解组织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婚姻家庭、宅基地等纠纷的调处,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妥善调处纠纷近60起。

“疫”线志愿服务不缺位

“你好大娘,我是咱县司法局小龚,咱家几口人?请问咱都可接种疫苗吗?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你,下这么大雨你们还逐户来查看,放心吧,我们一定响应政府号召,咱一起努力防疫。”县司法局工会主席龚艳玲在入户排查时同群众寒暄道。

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司法局积极派人员志愿城关街道新安社区,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排查,“两码一证”查验等工作。

“听到群众的一声‘你们辛苦了!’再多的辛苦算得了什么!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是我们司法行政人的职责所在。”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干警董双玉感慨道。

为护住那一抹健康“绿”,“司法蓝”辉映党旗红,司法行政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拼搏着,只为所有涡阳人的岁月静好,待到疫情退去时,再一起体验“老子故里”的人间烟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