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你而来——铜陵中院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回访活动

2021-08-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判后延伸工作,落实回访和帮教措施,教育引导未成年被告人健康成长、改过自新、回归社会,进一步提升少年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8月20日,铜陵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薇率市中院、铜官区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开展“未”你而来——未成年人帮教回访活动。

在铜官区石城路司法所,王薇和两级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们与因犯聚众斗殴罪的小松(化名)开展判后回访帮教工作。年仅17岁的小松因交友不当,以及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约束力弱等原因,一时冲动,为“朋友”强行出头,触犯法律。在法庭审理阶段,小松真心认罪悔罪,铜官区人民法院结合犯罪事实、情节及悔罪态度,对其判处缓刑。目前,小松正在接受社区矫正。案件已经审结,但小松在社区矫正期间的表现到底如何,日常生活状态又是怎样,一直牵动着少年法庭法官的心。

回访交流中,王薇一行与小松及其父亲悉心交谈,引导、鼓励小松要积极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遇事要冷静、理智面对,作为现今已成年的青年更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学习一技之长回报父母和社会,并向他赠送《民法典》等书籍。该案承办法官还引导小松的父亲反思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教育其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小松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踏实做人,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孝敬父母,不辜负受到的帮助和教育。

回访结束后,中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组织市中院、铜官区法院少年法庭与铜官区司法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意见。铜官区司法局副局长代宏参加座谈活动。

全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自5月挂牌成立以来,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己任,不断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下一步,市中院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措施,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群组织、团体等加强协作配合,完善社会调查、判后帮教、司法救助等职能延伸工作,突出行为矫正与回访帮教,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安定,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