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公安:依托综合警务站全面提升社会面巡防质效

2021-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8月8日,一市民带着一位老人来到雨山西路公安综合警务站报警,称在路上遇到了这位迷路的老人,遂将其带到警务站寻求帮助。民警经过查询迅速联系到老人的子女将老人领回。

24小时“不打烊”的公安综合警务站,正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以建设主动型、实战型、动态型街面巡防警务、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着力优化巡防机制,打造全时空、无盲区、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8个综合警务站,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坚持勤务模式创新深化巡防机制改革

今年8月9日晚上6时,在华山南路一家工厂上班的王师傅下班回家时,发现自己停在厂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随即拨打110报警。当晚,在接连处理了三起警情后,军民路警务站民警张琼睦和同事回到站里,看到王师傅报警记录后,顾不上休息,立即着手调查,最终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找回电动车并抓获了嫌疑人。

坚持警力下沉,把警力前移到人员密集、治安复杂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逻,重点做好下半夜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守候,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压降发案率;坚持群防群治,采取以街面警务站为支点,拓展治安防控辐射面,构建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联动的巡防格局……

军民路警务站通过设置“安全岗”“义警巡逻队”“治安巡防互助站”,组织“江淮义警”、物业保安、环卫工人等多个社会群体开展群防群治延伸巡防,做到了巡逻无死角、防控不断档,形成了“一站两群三队四力量”工作体系。

高铁东站警务站联合保安公司及辖区物业保安,初步建立保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两站基本上形成了各具特色、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巡防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巡逻防控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勤务模式创新,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逻”,全力打造全时域、全时空的防控新格局。警务站启动以来,警情自处率达95%以上,街面“两抢”案件实现“零发生”,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0多个点。

开展巡防专项行动紧盯侵财类可防性案件

全市公安巡防力量紧盯“违法犯罪警情”,最大限度囤警街面。适时组织开展以“降警情、抓现行、提质态”为内容的巡防专项行动、巡防百日竞赛、“零点”设卡集中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压降全市违法犯罪警情。

牵头全市巡防力量开展的“零点行动”,主要是针对重点人员查控,同时还可对机动车驾驶员同步进行酒驾、醉驾筛查,发现涉嫌酒驾立即移送交警部门处理。所有的盘查信息资源交由科信、治安部门大数据分析,反哺治安系统流动人口、重点人管控工作。

市局巡防组建以特警“钢钉”、“铁锤”为代表的12支便衣巡控队,对阶段性发生的盗窃车内财物、盗窃“三车”、“扒窃”等案件实行盯案研判,开展秘密巡查、伏击守候。特警支队东站警务站和军民路警务站紧盯电瓶车盗窃、扒窃等侵财类可防性案件,结合每日警情研判和对街面案件高发区域的分析,总结辖区案发规律,将警力定点值守,根据综合分析进行研判、盘查和守候抓捕,切实发挥警务站打击现行犯罪效能。

打造智慧巡防警务实现精准打击方式

市公安局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街面警务站为中枢,积极推进智慧街面巡防机制建设。坚持“警情触发合成作战、大后台支撑小行动”模式,利用“众智云+”、“猎鹰”、“图侦”、“情指一体化”等平台,与刑侦、禁毒等警种合成作战。目前初步完成了4G图传执法记录仪上屏应用,“可视化勤务指挥室”逐渐规范运行。

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警务站民警还通过日常走访、群众举报、对接社区等途径,及时掌握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迅速开展精准打击。两年多来,全市警务站已协助打掉盗窃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秦宁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