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安局“团圆”行动成绩喜人:已有8人与家人团圆

2021-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公安部今年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失踪被拐儿童家属实现团圆梦为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多警种协同作战,有效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成功比对13个失踪人员,已有8个失踪人员与家人团圆,“团圆”行动战果丰硕。

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要求,今年初行动开始后,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信息核查、积案攻坚、认亲确认等各项工作。针对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涉拐线索,全面开展线索核查,并寻找案件突破口,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能,助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

6月29日,无为市公安局接到上级下发的“团圆行动”线索,要求核查辽宁省鞍山市男性人员夏某文与我省几个家系的对比情况。接指令后,无为市公安局迅速组织民警深入福渡镇张庙村调查走访、采血比对,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民警主动对接鞍山警方,请求对方将陈某华与夏某文血样比对。经再次检验,确定陈某华和夏某文具有亲缘关系。经了解,夏某文出生后父母取名陈某弟,1959年刚出生不久的夏某文被父母带至外省后走失,其父母生前一直努力寻找未果。7月20日上午,与家人失散62年的夏某文老人从辽宁省鞍山市回到无为市,与哥哥陈某华等家人团聚。现场,夏某文激动的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今年3月,湖南衡阳警方发来协查线索:衡南县咸塘镇咸塘村唐姓夫妻1997年在上海打工期间,3岁的儿子唐某失踪,与无为市1999年上户口的李某可能有关。接到线索后,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无为市局全面落实线索核查工作。因为衡阳警方提供的李某,在无为同名同姓有三人,且两个常住外省。随后,民警长途跋涉,一个个见面核查,结果发现以上3人与唐姓夫妻失踪的儿子唐某没有关联。但民警们没有气馁,继续夜以继日地开展调查。后来,民警在档案库中找到原始底根,发现孩子和养父名字均出现笔误。了解孩子真实姓名并知晓他在上海工作后,6月10日,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无为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冒雨赶往上海采取血样,经过DNA认定,该孩子就是湖南唐姓夫妻失踪24年的儿子唐某。目前相关认亲工作正在筹备中。

2019年11月11日,鸠江区二坝派出所民警在受理辖区居民武某为妻子申办户口业务时,发现其妻熊某可能是被人拐卖的。随后,警方立即对熊某的血液样本进行采集,同时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工作。通过调查,今年初,工作组民警赴贵州将涉嫌拐卖人口的张某抓获。7月19,寻亲工作组赶赴贵州,在贵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协助下,发现熊某与贵州安顺镇宁县2003年失踪的吴某相似度达到90%。7月21日,民警赶到安顺镇宁县见到吴某的亲生父母,通过血样比对,结果完全比中。

“每一个被拐失踪孩子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团圆’行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队长陈向飞说。据他介绍,下一阶段,芜湖市公安局将以最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大拐卖儿童积案攻坚,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努力让失踪儿童早日回家,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