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板在安徽接受社矫

2021-08-27  来源:检察日报

“太好了!这下我再也不用浙江、安徽两地跑了!”近日,得知浙江省安吉县与安徽省宁国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后,章老板拨通了安吉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黄建伟的电话,难掩激动之情。

章老板是土生土长的浙江省安吉县人,早年他和老乡唐某合伙在安徽省宁国市创办了一家转椅厂。办厂之初,由唐某实际管理经营,当时生意红火。后因二人经营理念出现分歧,决定结束合伙,散伙后,章老板认为自己吃了亏,就将唐某之前一张钱款已结清的借款借条作为证据,起诉到法院,要求唐某还钱,后被法院识破,驳回起诉并将其涉嫌虚假诉讼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今年6月底,章老板被安吉县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7月初,章老板到安吉县社区矫正机构报到并开始接受社区矫正。其间,他接到好几个客户电话,客户以转椅产品质量有问题为由,不愿支付货款。这让原本就运转维艰的转椅厂雪上加霜。

章老板因接受社区矫正,无法在安吉、宁国两地经常性跨区域活动,他向社区矫正机关提交的外出6个月的请假申请也没有获批,这让他心急如焚。

安吉县检察院在开展涉企人员专项矫正检察过程中,了解到这一线索,检察官先后3次来到章老板家中及安徽宁国的转椅厂,详细了解他的家庭状况和转椅厂实际经营情况。经实地走访查明,转椅厂不仅是章老板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厂里40多名农民工的主要收入来源。依据相关规定,建议批准他外出6个月的请假申请。

获准到了安徽宁国后,章老板打电话给检察官黄建伟:“今后我每个月到安吉矫正部门报到、定期参加思想政治学习和公益劳动。”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章老板虽然成功请假,但他每个月从安徽宁国返回浙江安吉接受矫正,极为不便。”黄建伟随即组织部门干警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梳理,发现类似章老板的跨区域涉企矫正对象有40余名,尤其在安徽宁国居多。

“这既不利于安吉矫正机构对矫正对象跟踪监管,又不便于涉企矫正对象专心生产经营。”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秀义得知这一情况后提出,要在跨区域协作上多动脑筋。

经过积极沟通联系,浙江省安吉县和安徽省宁国市的检察院、司法局领导一拍即合,联合出台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机制。

7月29日,安吉县检察院、县司法局与宁国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签订了上述协作机制,就委托监管、异地协查、信息互通等事项明确了统一认定标准。根据这一协作机制,章老板每月只需到宁国市社区矫正部门报到,参与矫正活动,不用再跑回安吉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