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公布

2021-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机关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治”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取得了显著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全警参战,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全市公安机关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警参战,先后抽调72名精干警力成立最强专班,推动市局扫黑办实体化运行。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33个、恶势力团伙68个;破获刑事案件1090起,抓获团伙成员1107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2亿元。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扫黑除恶三年为期目标任务,围绕“办案、打伞、断财、治乱”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奋力克难攻坚、持续发力提效,向黑恶犯罪发起最凌厉攻势。

公安机关把涉黑涉恶线索作为打击黑恶犯罪的首要环节和重要资源,通过举报电话、来信来访、警情接收、入户走访等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三年来共收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7540条;严格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共向群众兑现举报奖励25万余元,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线索核查,成立线索核查中心,发起“线索会战”集中攻坚行动,综合采用领导领办、提级办理、督导督办等措施推动线索核查“清仓见底”;组建专家团队对查否和疑难复杂等重点线索开展复核评查,深入回访当事人、走访受害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群众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以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工作作风推动7540条涉黑涉恶线索依法核查办结。

紧盯重点,打造更高质量“平安亳州”

侦查办案是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硬道理。亳州市公安机关坚持大要案件创新打。实行“1+1”办案模式,综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管辖、领导领办等措施,组建“破网打伞、打财断血、法律政策、审讯取证”4个专家组,与涉黑案件专案组捆绑作战,在市公安局集中办案,合力攻坚,同时邀请检法办案力量提前介入,强化证据指引,提高办案质量,推动案件侦办进程,2个月内移送审查起诉4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实现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新突破。

坚持疑难案件升格打。建立涉黑涉恶案件评查骨干民警库,对18起疑难复杂案件开展评查会商,对17起重大黑恶案件实行指定管辖、提级办理和异地用警,全力破除办案阻力,确保定性准确、打深打透。坚持同类案件专业打。严格落实“一全三必”“一案三查”工作要求,成立“两个团队、三个专家组”, 为依法精准打击提供法律指引和技术支撑,实现了“办案、打伞、断财”一体推进。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龙头带动下,亳州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五连升”,2020年,亳州市群众安全感为98.19%,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为97.94%,同比上升10.84个百分点。实现了扫黑除恶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龙头带动下,黑恶犯罪也得到了根本遏制,社会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2018年至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0.32%,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64.24%,“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53.5%,三类可防性案件(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同比下降72.92%。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和信心显著提升。

(资料图片)

专项斗争收官不等于扫黑除恶收手,下一步,亳州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始终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黑恶犯罪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而复生、由小转大,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打造更高质量的“平安亳州”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