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品牌创建结硕果

2021-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马鞍山市司法局以“一县一特色、一区一亮点”品牌创建活动为总抓手,不断探索有抓手、有平台、有措施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双提升”。

市司法局建立以司法所牵头负责、社区配合参与的社区矫正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司法所-社区-网格”三个层级的社区矫正网格体系。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套餐点单式服务”,创建“社会化培育”服务平台,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帮教。经过三年的努力,马鞍山市“一县一特色、一区一亮点”品牌创建结硕果。品牌创建活动入选“安徽司法行政2020年度刑事执行十大事件”。

智慧矫正搭平台日常监管达心岸

当涂县地域广、人员多,辖区有十个司法所。为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全方位、多维度、实时性的全程教育监管,用“技防”补足“人防”,当涂县司法局创新智慧化手段,建设启用“心岸”智慧矫正平台,突出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特色矫正,以信息化建设助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实现不间断式定位。利用科技化管理手段,将刷脸签到与定位相结合,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后台随时随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位置定位抽查,降低脱管、漏管风险,确保有效落实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

“精细化”利用好碎片式学习。将日常教育学习与集中教育学习相结合,通过“心岸”APP定期发送社区矫正学习内容,并设置提醒,不断帮助矫正对象强化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地进行改造。

“人性化”开展分散式公益劳动。社区矫正对象可以随时进行公益劳动预约。疫情期间,实现公益劳动错时分散,安全有序。个性化预约、分散式劳动,社区矫正对象不断强化服刑意识、深化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

搭建疏导平台帮扶妇女儿童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含山县突出为妇女、未成年人矫正对象搭建心理疏导平台,有针对性、有特色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问题疏导。

为24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及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制定清单和心理测试测题本,建立心理矫治档案,定期开展心理疏导。上门为有家庭纠纷的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希望社区矫正对象在解矫后能乐观生活,积极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

拥有积极心态开启美好生活

和县司法局构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心理矫治辅助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关爱心理健康成长》心理教育课,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情况,对落实“治本安全观”、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团体辅导,培养健康心态。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培养正确的心理认知,敢于承认并面对内心的困扰和不良的心理状态,通过自我调适、心理暗示、合理宣泄等方式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实行个别辅导,及时疏导解压。有针对性地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个别咨询;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通过心理学小测试、互动游戏,教会社区矫正对象要“拥有积极心态、开启美好生活每一天”。

数字法治精准监管 智慧司法普惠服务

花山区司法局建设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网络平台,上线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辖区90%的社区矫正对象已使用,彻底改变了过去人见人监管的历史。如今屏见屏监管,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电子监管和远程视频会见网上办理。

“智慧矫正APP非常人性化,我现在不用经常请假去司法所报到了,给我工作,生活带来便捷,还腾出时间在平台学习。让我在使用中感受到尊重,为回归社会增添了信心。”花山区社区矫正对象筱杰(化名),因工作需要,在路上骑车的时间比较多,过去人工电话监管时,经常不能及时接听。如今,通过电子监管地图定位,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行程一目了然。筱杰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通过手机人脸识别,自助报告、提交定位。

花山区司法局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社区矫正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科学规划。围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结合智慧矫正中心的规划建设,先行探索“智慧矫正”信息端建设;科技赋能。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智慧矫正”APP社区矫正移动执法平台,界面简洁实用、功能便捷,包含自助报告、提交定位、自助申请、社区服务、心理测评、在线学习等模块,基本实现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全事项线上办理。其中人脸识别技术,有效杜绝人机分离、代人报到等问题,极大提升了监管实效性;智慧融合。开设“花山社矫”公众号,在“智慧矫正”的基础上增设“远程会见”模块。通过点击“预约申请”直连到安徽法网,实现远程视频会见线上办理,远程视频会见线上线下协同办理,将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服务推送到群众身边。

“红色教育”助矫正对象重塑信仰

雨山区司法局以“红色教育”为切入点,把红色教育融入到社区矫正中来,重点围绕红色矫正理念、红色矫正方式、红色教育管理、红色矫正效果,打造队伍红、教育红、帮扶红、效果红的“红色矫正”品牌。

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矫正工作临时党支部,构建1个矫正中心、7个司法所、1个社会组织的“1+7+1”管理模式。组织矫正对象学习红色教材、学唱红色经典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引导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标杆,走好今后人生路;联合开办社区服刑人员面点烘焙培训,合格人员颁发技能资格证书。通过红色矫正,使矫正对象投入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队伍中来。7名矫正对象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免费提供接送服务;83名矫正对象参与驻点防疫工作;17名、40人次社区矫正对象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今年郑州水灾,13名矫正对象捐款捐物总价值达5000元......

宁博社区矫正一体化监管

5月8日,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与马鞍山市博望区司法局签订司法行政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江宁-博望两地司法行政跨界一体化发展深度合作模式。

两地将搭建司法行政跨界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江宁区司法局丹阳司法所设立“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宁-博望一体化发展指挥中心”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窗口,双方指派专职人员进驻,为两地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等法律服务。

建立社区矫正协作联防机制,探索开展定期排查、分类教育、联合帮教和应急共处协作机制,在江宁区司法局“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远程探视设备,为博望区在江苏省监狱服刑人员的家属提供便利探视条件,积极探索为江宁区在安徽省监狱服刑人员的家属提供便利探视条件。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