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检察:用真情倾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8-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20年以来,芜湖市检察机关按照“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要求,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能力。

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恶性犯罪“零容忍”,依法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6件97人,起诉120件166人。

多元综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芜湖市检察院给3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约16万元。鸠江区院建立“一站式”办案区、湾沚区院与公安机关共建未检案件全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减少反复询问造成的“二次伤害”。

深化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全面落实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等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活动特别程序。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贯彻“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政策和“少捕慎诉少监禁”司法理念。对罪行严重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宽容不纵容,体现刑罚的警示和特殊预防功能。

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和法治副校长抓住开学季等时间节点,注重对偏远地区学校的重点关爱,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法治教育活动238场次。

下一步,芜湖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彻提前干预、分级预防方针,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协同社会各界,实现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措施更加精准,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更加有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更加深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更加深入,参与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凸显。用真情倾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芜湖检察力量!(李秋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