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四个明确”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2021-08-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宿州市印发《宿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述法范围、内容、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明确述法范围。将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纳入述法范围。

明确述法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紧密结合法治宿州建设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突出问题,重点报告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此外,各县区和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年度考核述职中也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述法工作中,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前进行指导,对报告内容进行审核,把好述法内容质量关。

明确方式方法。主要采取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述法、在年度考核中开展述法、通过“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进行述法等3种方式方法。同时明确了重点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作“重点述”、市管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中作“常规述”、各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述职报告作“全面述”4个层面。

明确结果运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及其他班子成员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