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打听了一个多月,原来那场大雨中救助他们的是警察

2021-08-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当时怎么问他都不说名字和具体楼门牌号码,原来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可打听了他一个多月,总算找到了!”8月24日,淮南房开物业东苑西区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给民警赵侃送锦旗。今年7月中旬,在所住居民小区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时,赵侃主动参加志愿者队伍,救助群众、抢救物资,八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守护小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居民赞誉。

7月16日,淮南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天气侵袭。当晚20时,东苑小区西区因地势较低,内涝严重,需及时疏散救助低楼层住户。物业管理人员通过微信群号召居民共同成立志愿者救助队救援小区受困群众。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赵侃主动加入救助队。志愿者们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在路过地下停车场入口时,他们听到有人呼喊:“不好了,有人被大水堵在停车场了。”此时,地下停车场流水湍急,已经漫过四名被困群众胸口。赵侃和保安、物业管理人员一边通过喊话稳定四名被困群众的情绪,一边利用仅有的一根消防绳将四人慢慢牵引至入库斜坡积水较浅处,再通过托举拉拽的方式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解救了出来。

22时起,暴雨不断倒灌进地势较低的住户家中。赵侃奔走在小区里,和物业一起逐户排查险情。9号楼1层某室,一位瘫痪在床多年的男子受困,赵侃与二楼住户一起成功转移了病人;2号楼1层某室,瘫痪在床的郭大娘被困家中,在多次尝试打开房门未果的前提下,赵侃和志愿者用撬棍合力撬开防盗护栏,打碎窗户玻璃进入房内,把大娘救助转移到安全高地。顾不上休息,赵侃又和保安、物业人员们一起来来回回疏散救助群众一直忙碌到凌晨4时。

“这人年纪也不小了,救援还这么猛,真舍得身子!”这个冲锋在前的身影,被群众牢牢记住,然而赵侃却不愿表露姓名和具体住址,只说“应该做的”。因为职业的原因,赵侃早出晚归,值班备勤,生活完全没有规律,物业人员多方打听,用了一个多月,终于核实了赵侃的身份,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真是不巧,虽然没有当面表达敬意,但危急关头,你们警察都是值得我们群众信任和依靠的”,递上警旗,物业同志对特警支队政委朱玉波说。赵侃今年56岁,是淮南特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常年在执法执勤一线,24日物业送锦旗当天,他正在110驻勤警务站接处警。(吴仍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