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涡阳县司法局“法”字开路护航疫情防控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15:42:17

一个红袖标,一套本子笔,“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疫苗接种;

一个测温计,一套二维码,“两码一证”,卡点查验数据筛查;

一部电话机,一个登记本,“法治门诊”,权益守护依法保障。

涡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护航疫情依法防控,自觉社会担当,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法治体检,护航经济发展

组建疫情防控律师志愿者服务团,结对帮扶全县107家中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管理层进行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梳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合同管理、安全生产和劳动用工手续以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排查法律风险点,帮助化解涉企合同、劳务等纠纷,为企业提供优质法治服务,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引导依法防控

利用“涡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涡阳司法”抖音号及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矩阵及时正面权威发声,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工作,引导市民学法守法、依法防疫、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涉疫法律法规。

法治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安排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对因疫情导致无法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法律援助申请人,主动联系属地镇村干部,先办理、后补手续,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对涉及矛盾纠纷问题,做好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相关利益群体和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聚焦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积极做好就业、农业生产、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法治护航,指导依法防控

发挥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减少因政策调整、决策不当引发的法律纠纷;及时研判涉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积极为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工作提供法律建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法治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突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疫”线管理,建立“日排查”“日研判”“日调度”等工作机制,对5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41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逐一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织密防范之网、强化措施落实,施行“白加黑”“5+2”电话查验,微信共享定位、电子定位轨迹查询制度,强化安全监管。

自觉担当,参与社区防控

制定《涡阳县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单位和家庭疫情防控责任、方法和措施,要求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家属积极配合所在社区防疫,自觉佩戴口罩,自觉配合查验,主动接种疫苗;积极选派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增援社区疫情防控,参与社区“两码一证”查验,参与逐户上门宣传疫苗接种行动,引导群众疫苗接种110余人次。

(责任编辑:孙天艺)